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为高层人才发服务绿卡 包含买房不限购等"含金政策"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7-01-18 16:25:00

关键词: 青岛;高层人才;绿卡

  大众网青岛1月18日讯记者 刘宇昕)18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日前市人社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外办等18个部门,联合制定了《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市政府同意, 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办法》对现有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和人才服务绿卡制度进行了完善创新,将各部门人才服务政策和资源要素进行集成,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工商、税务、科研、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编制、薪酬等方面,推出17条高含金量的人才服务政策。按照《办法》规定,对青岛从市外、国(境)外引进或自主培养的高层次人才,颁发服务绿卡。取得“服务绿卡”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本《办法》规定的绿色通道服务。
  聚焦“高尖特缺”,扩大服务范围,实行“绿卡”服务制度。《办法》将高层次人才服务对象归类划分为7类,包括:世界级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国际化人才、市级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特殊才能或特别贡献人才、其他紧缺急需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等。首次将诺贝尔奖等国际性重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外世界级水平的科学家等顶尖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范围。另外,对经认定引进的具有特殊才能或特别贡献的人才、其他急需紧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也纳入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范围。取得服务绿卡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均可享受本《办法》规定的绿色通道服务。
  加大政策集成,拓展服务内涵,破解引才服务瓶颈。整合各部门人才服务资源优势,对人才服务政策进行了集成、拓展、突破和创新。如在出入境与和居留方面,经公安部审批的 持外国护照入境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申请换发5 年多次有效、每次停留不超过180天的R字签证 (人才签证) , 对在口岸和境内申办R 字签证的按有关规定办理;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成员及其随行家属给予签证和居留等便利;对经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取消来青工作许可的年龄上限。在住房保障方面,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申请购买、租住人才公寓、人才周转房等;引进高层次人才购买自用商品住房的,不受市内限购政策限制。
  在医疗保健方面,高层次人才凭《服务绿卡》,享受就医预约诊疗绿色通道服务,其中,对驻青院士选派专职健康保健医生,在健康保健定点医院随时联系就医诊疗。用人单位每年为高层次人才安排一次健康查体。在社会保险方面,在青注册的引进院所单位长期派驻高层次人才可按有关规定在青缴纳“五险一金”,享受本地相关政策待遇。
  在职称评定方面,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不受本人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可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在岗位聘用、编制管理方面,全职引进到事业单位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凭《服务绿卡》不受单位岗位总量和最高等级结构比例限制;可在用人单位编制员额内直接办理入编手续,不受用编进人计划限制。此外,在落户、工商、税务、海关、金融、交通、科研等方面制定了规范化、便捷化和个性化的人才服务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了引进人才的生活和创业环境。
  强化职能作用,创新服务方式,畅通人才服务渠道。青岛高层次人才服务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办法》按照统分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人才服务部门职能,在各级人社部门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负责《服务绿卡》办理,综合协调各单位和部门畅通绿色通道服务;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设立“服务绿色通道”,指定服务专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绿色通道服务。高层次人才本人或用人单位凭“服务绿卡”及相关材料,可直接到有关部门按绿色通道服务流程办理需求事项;需多个部门或服务窗口协调办理的,按照“专窗受理、并联预审、专员办理、统一建档”的经办方式,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对确需高层次人才本人办理的事项,尽可能提供上门服务或预约服务。
  为落实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青岛通过高层次人才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对人才服务工作进行协调督导,将人才投诉等有关情况纳入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对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故意拖延和推诿扯皮等行为,根据规定对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责任人给予问责处理。据悉,青岛自推行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制度以来,累计颁发服务绿卡350张,提供各类高端人才业务咨询、办理事项等服务1600余件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