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市环保局:空气质量转好 大雾降低能见度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12-20 14:49:00

关键词: 青岛市;环保局;大雾

雾霾下的青岛市区。

  大众网青岛12月20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王诺 孙萌)今天上午,青岛路面能见度低,不少网友误认为雾霾加重。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了解到,相比昨天,今天青岛空气质量逐渐好转,雾和霾并存,能见度低主要是大雾所致。
  昨夜,受外来传输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青岛市区空气质量持续下降,于12月19日23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峰值——336,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随后,市区转为东北风,气象扩散条件好转,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至12月20日早7时,空气质量指数降为188,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并于9时降到152。
  从青岛昨天夜间到今天早上的情况来看,是存在大雾情况的:青岛市区空气相对湿度持续上升,今晨接近100%,青岛市气象台今天上午发布大雾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午青岛环胶州湾地区、近海海域及内陆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
  同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天凌晨开始市区空气质量呈现好转趋势,至清晨7时,空气质量指数降为188,中度污染,尚未达到重污染天气水平。因此,今天上午青岛出现雾和霾并存的情况,但是空气质量污染水平尚未达到重污染天气水平,能见度下降主要与辐射雾有关。
  新闻背景:雾和霾的不同
  雾和霾的概念首先是由气象部门提出的,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雾的存在会降低空气透明度,使能见度恶化,如果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以内,就将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或凝华)物的天气现象称为雾(Fog);而将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在1000-10000米的这种现象称为轻雾或霭(Mist)。形成雾时大气湿度应该是饱和的(如有大量凝结核存在时,相对湿度不一定达到100%就可能出现饱和)。由于液态水或冰晶组成的雾散射的光与波长关系不大,因而雾看起来呈乳白色或青白色。
  霾,也称灰霾(烟霞),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也能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Haze)或灰霾(Dust-haze),香港天文台称烟霞(Haze)。
  也就是说,雾是空气中没有污染的水滴,而霾则是由污染细颗粒物组成的, 但是这两种气象现象,并不是绝对独立存在的。
  在环保领域,重污染天气是指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该指数由分布在全市的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PM10和PM2.5浓度计算得到),达到了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水平。预警的启动则根据预测达到的污染水平及持续时间来判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