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云之贝”顺利封顶 青岛特大型体育馆落户高新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1-21 10:48:00

关键词: 型钢柱;钢结构桁架;平行施工;体育馆工程;青岛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体育馆主体封顶

  大众网青岛1118(记者 郭欣) 11月18日,备受关注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主体工程正式封顶,创下了大型体育馆项目封顶的最新速度。一座能够容纳1.5万人的特大型体育馆成为青岛市高新区新的标志性建筑,也将迎接2018年第24届省运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由6万人体育场“海之沙”、1.5万人体育馆——“云之贝”,及观海大平台——“玉之盘”三部分组成,设计概念源自沙滩印痕、云贝珍珠、海波涟漪这些美好的海洋景象。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是青岛市高新区重点工程,也是争创鲁班奖的工程项目。其中,体育馆可容纳1.5万人,属甲级特大型体育馆,总建筑面积6.7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并将承担2018年第24届省运会主会场。建成后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将是青岛市内最大的体育馆。

  体育馆工程于2016年7月开始施工,开工伊始便面临诸多困难,指挥部人员精心研究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桩基、承台、土建框架、钢结构桁架、土建主体及装饰、钢结构屋架等,在倒排工期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参与项目的人都感觉到工程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竣工。项目部的人员,按照每个节点的时间要求,一个一个的完成,也由此展开了一个又一个的攻坚战。“为了提高效率,按期完工,我们将传统的流水线施工法改造为平行施工法,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穿插作业,高峰时,现场作业人数高达8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确保了工程进度与按期封顶。”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山东公司总经理何林海告诉记者,高质量如期并提前完成了预定的主体框架封顶目标,为后续各专业顺利施工、为确保2017年12月底竣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结构复杂,结构形式多样、层次较多、空间多元,同时涉及土建、水电、暖通、消防、钢构等多种专业,为指导施工,本工程联合各专业单位,运用BIM技术,建立起了三维建筑模型。联合设计院,通过BIM,对主体结构与钢构进行了大量的碰撞分析,及时调整碰撞点几十处,有效避免了返工、加快了工程进度。青岛福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詹佳玉告诉记者,我们现场的施工人员采取了尽量减少浇筑次数,以缩短施工周期,减少接茬的办法,高柱施工时,指挥部多次组织质量技术组、项目部技术人员及有关工种工长、有经验的优秀操作工人等反复进行施工方案的分析研究,最终确定了混凝土型钢柱施工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论证,最终混凝土型钢柱达到清水混凝土的效果,得到业主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随着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主体工程正式封顶,加快了青岛万人体育馆建设的步伐,为预计2017年底竣工奠定了良好基础,建成后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将给青岛市民带来更多更好的体育健身体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