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出新政力促义务教育公平 将增投6000余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9-28 11:22:00

关键词: 民办学校;生均经费;教育均衡发展;校长培训

  

  半岛记者 魏海洋

  教育乃民生大事。在促进教育发展,提高人们教育幸福感上,青岛连出高招。2015年全市教育经费的投入达到264.64亿元新高,教育水平持续提高。9月27日,记者从市教育局采访了解到,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印发,全市将新增投入60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政策将实施。

  ■免除学杂费

  民办初中标准提至850元

  在青岛下发的文件中,首先引起家长注意的是,青岛提高了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标准。在前期为全市义务教育段全体在校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作业本的基础上,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将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标准,由原来的城市初中350元,城市小学1至2年级200元、3至6年级246元;农村初中286元,农村小学1至2年级160元、3至6年级200元;统一提高到小学每生每年650元、初中每生每年850元。

  “这对于家长来说是个好事,民办学校的学杂费是返还给学生的。这也就是说,每年返还给家长的学杂费数量将增加。”市区一所民办小学校长说。据悉,免学杂费标准提高以后,全市将增加民办学校学生免学杂费资金投入1350万元,将极大地减轻学生家长的负担。

  另外,文件中规定,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高于免除学杂费标准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与免除学杂费标准的差额向学生收取学费;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低于免除学杂费标准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应向学生收取学费。

  ■生均公用经费

  民办公办首享同等待遇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青岛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享有同等的公用经费保障,这在青岛教育史上是首次。”市教育局计财处处长万初迅告诉记者,新规定从2016年起开始实施。

  根据规定,确定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900元、初中每生每年1100元,对学生规模不足300人的学校,按300人核定公用经费。这样看来,青岛小学生均经费已由原来的700元提高到900元,初中由900元提高到1100元,而局属高中已由600元提高到3200元,新疆班由10000元提高到15000元,西藏班由5000元提高到15000元。

  万初迅表示,因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包含免学杂费资金,故在增加免学杂费资金1350万元外,青岛市还将增加民办学校公用经费投入724万元,加大了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不光义务教育,青岛还调整部分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经费保障机制。2016年,青岛学前教育生均经费由原来的650元提高到850元,农村高中由500元提高到1500元,特殊教育由8000元提高到8800元。

  “对于民办学校来说,这是一个好事。”超银学校副校长潘晓莉认为,以往民办学校发展所需费用单一来自学生学费,生均经费改革后,民办学校有了财政补助的资金来改善教育硬件、提升教育软件,有利于民办教育的发展。

  ■改善住宿条件

  增加894万补助寄宿制学校

  对于青岛义务教育阶段的住宿生来说,从今年起,住宿条件将得到很大改善。按照规定,青岛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对于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按实际集中住宿学生数和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全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校44707名寄宿生将增加投入894万元。

  “这是全新的政策,这一块补助在原来是没有的,相当于另外增加了费用来改善义务教育阶段住宿生的住宿条件。”万初迅说,资金投入使用后,给学生带来的实惠是切切实实的,根据学校情况,将在暖气、空调、淋浴等方面进行相关改造。

  另外,青岛还新增了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并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统一扩大到在校寄宿生的30%。“补助标准,小学是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会每学年直接打给学生。”万初迅说,原来的补助范围是在校寄宿生的8%,此次提高了22个百分点,补助力度非常大,受益学生由3694人扩大到13412人,全市将增加投入1174万元。

  ■提高校舍标准

  2117万维修改造农村校舍

  另外,青岛将提高农村地区校舍安全保障机制标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按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生均建筑面积(由小学4.5平方米提高至7平方米,初中6平方米提高至9平方米)、单位造价每平方米500元、使用年限30年的标准测算统筹安排,标准提高后,农村义务教育段459824名学生将增加投入2117万元。

  “近几年,青岛市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全市教育经费投入达到了264.64亿元。而回顾可以发现,‘十二五’期间,青岛每年的教育经费投入,都是按照每年30亿元的速度增加。”万初迅说,近几年,在整个教育经费投入,教育均衡发展上,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培育优质民办教育,为市民提供优质、多元教育更是其中的亮点。为此,青岛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等系列制度文件,鼓励社会参与教育。

  岛城允许民间资本参与公办高中股份制改造

  民办教师养老保险将看齐公办

  在超银学校副校长潘晓莉看来,这两年,她参加教育局统一组织的校长培训机会增多了。不仅如此,民办校的校长、教师培训等也和公办学校“平起平坐”,不仅享受公办教师的培训机会,以往需要自掏腰包的培训费也由政府埋单。“民办教育发展迎来了春天。”确如潘晓莉所言,青岛不断从经费、政策上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民办学校922所(其中学历86所、非学历培训机构836所),资产总值达35亿元。在青岛进行的民办教育改革中,非常重要的是放开了准入限制,允许社会以多种形式参与教育。“这在原来是没有过的,为的是培育优质的民办教育,服务于学生和家长。”万初迅说。

  按照规定,青岛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允许民间资本以入股等形式,参与对现有公办高中、中职学校、高职院校进行股份制改造;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引进国际著名院校,举办满足特色化、多样化需求的义务教育段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接受外籍学生的国际学校和高校;支持民间资本举办或引进继续教育、老年教育、早期教育、家庭教育、青少年校外社会实践服务等培训机构。

  青岛强化经费扶持,构建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发展机制。市本级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按照教育、财政部门核定的学生人数,参照公办学历教育学校生均教育事业经费标准,按照一定比例对民办学校进行补助。

  “长期以来,困扰民办学校的教师流动性大的原因就是民办教师的退休后待遇不如公办教师。”潘晓莉说,对于这个问题,青岛已经进行改革,将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完善民办学校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将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改革作为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民办教育质量的重要突破口,专门出台制度文件,启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允许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及其教师,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同时,市、区市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对参与改革的学校给予支持,参照全市社会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制定民办学校专任教师工资发放指导标准,并作为一条重要指标进行考核,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待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