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学生记者

三年的学生记者生活

来源:ChinaRen专栏   作者:郝杰   2009-08-18 17:1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别人说我是记者,我说不算是。我只是个喜欢写东西的人,写自己想写的,说自己想说的。“我是一个快乐的学生记者”我对自己说。

    我是中文专业的学生,记者应该是比较适合我们的一个职业,其实从小也都有这个爱好。说也奇怪,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在寝室里遇到的第一个学长是个学生记者,他到我们宿舍采访,我就好奇的跟他较上劲了,看看这个学生记者有多厉害,想问倒他,问了好多关于衡阳的问题,还好他答的不错,后来知道他叫莫平。

    军训的第一天,一个瘦瘦的学姐进入我们的连队,要我们写通讯稿,说是校报的记者,要发掘人才,当时还要说出个关于辅导员的专版的东西,要我们积极参与。我觉得这个学姐很干练,还听说她文章写的很好、很有文采,后来知道她是欧阳郁婕。我很庆幸,在大学的刚开始就认识莫平学长和欧阳学姐两位,当时学校里的两大“名记”。

    虽然他们说中文专业的学生应该早点进入文学社或者记者团之类的组织,因为早锻炼到时起点会更高些。但是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并没有,因为我觉得如果喜欢还是应该有个准备。

    一下学期,做了一些积累,开始从事学生记者工作,成立了青年志愿者记者团。而当时发在校报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记者团成立的消息,我是改了七八遍,后来因为当时没经验忘记没有注名,结果出来注的是通讯员。之后写的东西就越来越多,写的题材就越来越广,人也越来越忙,有的时候也出现赶场子的情况,最多的时候是一天跑了5个活动。

    实际大一仅仅做了半个学期的学生记者,感觉都是在玩,感觉真正的成长还在于大二。大二开始我尝试着在一些比较高的媒体发表一些文章,就去注册一些网站的通讯员,湖南教育网就是那个时候注册的,当时转正的标准是发表五篇以上,我很怀疑自己的实力,但有的时候人的潜力就是不断挖掘的,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我就正式转正,速度之快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然后发现仅仅写消息是不够的,所以尝试着其他新闻题材的写作,图片新闻,新闻通讯、新闻特写、新闻专访、新闻分析评论、深度报道等,我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多学习。

    做学生记者期间,我感觉很幸运,因为很多老师给我了巨大帮助。宣传部肖月生老师做新闻方面经验很丰富,对学生要求严格。记得在做一期关于志愿者07年整体工作的图片报道时,上万字的材料经过整理,我洋洋洒洒写了3000字,准备了近百张照片,我到他办公室跑了不下十趟,不断修改,最后只采用不足500字和6幅图片。但是我觉得那次经历使我提高很多,包括对新闻整体把握、统筹策划等方面的能力,之后肖老师又在新闻评论、深度报道方面给予很大的指导,对此我真的是很感谢。还有陈老师、贺老师等也给了我很大帮助,感谢老师们!

    做学生记者很快乐,但有时也真的不容易,第一次写人物专访,我的稿件又一次次地被编辑老师打回,当时很有挫折感,但我告诉自己要坚持、要努力,接下来的是一次次采访、一次次写作,曾连续三次采访同一位老师,六易其稿才得以顺利发表,当时也特别有成就感。经历两年时间的认真学习、积累经验,迅速成长为校报的主力记者、采写的报道也源源不断地发表在各级媒体上。

    现在已经大三了,还在做着自己喜欢的学生记者工作。回想起过去,我觉得前面是一座很难逾越的高山,而鲜花却都绽放在崖壁上。“我虽然暂时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是最努力的。”我常告诉自己。不管今后我将从事什么工作,做学生记者的经历会使我终身受益。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