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学生记者

做一名校报学生记者

来源:南方农业大学报   作者:徐萍萍   2009-08-18 17:0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两年来,作为一名校报的学生记者,我收获了太多关乎友情和成长的记忆。
    大一刚来时,面对各具特色的社团招新,我只对校报记者团情有独钟。因为做一名记者一直是我的梦想,经历了类似高考语文的笔试,再到参加规模庞大的面试,让我从踏进校报记者团的那一刻开始,就明白这是一个专业的团队。
    做一名校报的记者,我感到幸福。因为自始至终它都在给我们营造一种家的氛围,每周的例会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从校园新鲜事到国家的热点时评,所有新鲜的思想在这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性格迥异的我们因为对文字的热爱而走到了一起,在这里,我们的眼光不再狭隘的仅限于个人的内心世界,我们开始放眼整个校园、整个社会,去发现和挖掘值得报道的人和事。因为志同道合,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相约出游、聚餐,甚至是一起发报纸,无论干什么,只要大家在一起,我们就很快乐。每次在校园里与记者团成员偶然的相遇,一个微笑就足以让我感受到难以言表的温馨和亲切,也许这就是一种社团的归属感吧。
    快乐的源泉给了我行动的动力,忘不了第一次在校报编辑部逐字逐句找错别字时的专业表情;忘不了领到记者证时的欣喜;忘不了第一次带着记者证以记者的身份坐在感动南农颁奖会上记录的身影;忘不了第一次编排《南农青年》时笨拙的用word排出的朴素版面;忘不了自己的文章变成铅字时反复阅读的满足感;忘不了写文章时的闭关修炼和抓耳挠腮;忘不了第一次采访人物时完全被对方带跑的窘态;忘不了每次采访前的精心准备;忘不了每一个被采访者的身影,有帅气阳光英语超棒的自信男孩、有资深的野蜂记者团团长、有沉稳理智的奥运志愿者、有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有青春无悔潜心科教的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忘不了那种崇拜、紧张又好奇的采访心情;忘不了和他们交流时陶醉的神情······
    采访不同的人物,写鲜活的人物稿,给了我最大的锻炼。每次采访前,我都要问自己一个最本质的问题:是什么让她们比一般人优秀?于是我总是精心设计问题,试图引导被采访者讲出成功背后的故事,但事实往往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个性不同的她们要么侃侃而谈离题太远,要么惜字如金寥寥数语,谈话的内容时常不在掌控之中。其实这是采访的难处,也正是锻炼我们的地方。然而挑战远不止这些,为了写好一篇人物采访稿,我总是在思考如何让读者在字里行间感受到这个人物的魅力。很多时候,为了想出一个恰到好处的形容词,我会对着电脑发呆很久而写不出一个字来。就是这样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让我学会在挣扎中寻求平衡点。
    学会采访,学会写人物稿,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两年了,记者团让我看到了比别人更加宽广的世界。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走出小我,开始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关注这个社会,开始写评论稿,写大学生村官、写灾后重建,开始习惯性去浏览各大新闻网站,阅读热点时评,看那些犀利的文字让我开始觉得自己身上有一股责任。文字赋予了我无形的力量,用文字唤醒激情,用文字书写正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明白了这是一个记者应当追求的最高境界。
    就这样,在记者团我经历了一次思想的转变,我变的理智和成熟了。此时再回想,经历了社团换届,我已俨然变成一个老人,从忐忑不安地参加面试到煞有其事地当面试官,从被催稿时的压迫到催别人时的心急,从跟着学姐去采访到自己独挡一面,我成功的完成了一个角色的转变,如今要离开了,我是真的不舍。每每看到校报上的文字,我都会想到记者团的兄弟姐妹们。因为在校报上,留有我们所有人的印记。
    如果说记忆会模糊,那么我将用文字唤醒记忆。做一名校报的记者,我心存感激,我无怨无悔。
                                             (校报记者团   徐萍萍)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