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青苗作文

空落落的蝈蝈笼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鳌山卫中学 于会敏   2010-04-08 16:1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姥姥用平时积攒的包装带给儿子编了一个蝈蝈笼,是四个角向上翘起,肚子鼓鼓的那种。

    暑假过后,儿子就把蝈蝈笼带回了奶奶家,他还想到奶奶家外面的山坡上捉上几只蝈蝈。因为去年秋天他就跟爸爸到山上的草丛中捉过蝈蝈,而且捉着一只好大的,没处养,只好临时用饮料瓶戳上几个孔儿,就算给它安了家。然而这个时髦的家没给蝈蝈带来好运,午后的阳光普照在窗台上,饮料瓶里太热,蝈蝈给烘死了。

    今年姥姥编了一个适合蝈蝈居住的美居,只等有一只蝈蝈来入住了。

    割豆子的时候,儿子跟着伯伯去田野,没有听到蝈蝈声;收花生的时候,他又去了田野,除了收回他种的那垄三仁花生外,主要任务是捉蝈蝈。一个上午好容易听到了蝈蝈的叫声却不见它的踪影,儿子拿起一块石子试探地扔到了草丛里,结果却是蝈蝈销声匿迹了!这一天,儿子收回的三仁花生远远超过了种时的期望,但他一点也不快乐,因为他的蝈蝈笼却是空空的!

    为什么蝈蝈们都藏起来了呢?它们都藏到哪里去了呢?儿子一直很困惑。爸爸告诉他田野里的蝈蝈越来越来少是被农药毒死了。儿子瞪大了惊恐的眼睛,谁会这样残忍呢?爸爸说农作物被虫叮咬,人们就会喷洒农药,而蝈蝈吃庄稼叶子、菜叶、草时就会被农药残迹毒死,而且数量会越来越少!儿子失望了!蝈蝈的美居就这样成了空巢!?

    有一天,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我的本领》,儿子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最拿手的就是捉蝈蝈了……我发现了一只蝈蝈,这次我用一个大口的瓶子,一只手拿着盖子,一只手拿着瓶子,对准它,把瓶盖和瓶身一合,它就落入了我的法网中……一上午我一共捉了两只蝈蝈和五只蚂蚱……”读着这些稚嫩的文字,我的心有些酸涩,这是儿子编织的梦想!

    儿子喜欢蝈蝈缘于姥姥的故事,姥姥经常给他讲她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在那个遥远的深秋,窗外面那只葫芦头里装着吃绿色菜叶、扁豆、青萝卜皮的蝈蝈,它们惬意的吃着美食,奏着欢乐的曲子,蝈蝈的歌声曾多少年温暖了的那萧瑟的深秋黄昏啊!姥姥的描述在儿子的小脑袋里复制了一遍又一遍,然后诗意地蔓延着,他喜欢上了蝈蝈!

    然而儿子正残酷的知道:那个深秋、初冬里挂在窗外的葫芦头已不再是蝈蝈们纯朴的客居!那片飘着草香的原野也不再是蝈蝈们的音乐广场!这个精彩的世界正在慢慢地不属于蝈蝈,惟有那只空落落的蝈蝈笼还在等待着它!

徐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