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名师访谈

钟秉林:组建教育学部不是合并几个院系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09-08-13 13: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

  经过3年多的酝酿和筹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近日正式成立了,这是学校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组建教育学部,是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当前,社会公众对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促进高等教育公平、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任务。积极回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求,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是当前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师教育的重大使命。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科长期以来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新形势下也存在着人力资源相对分散、学术管理水平不高、政策研究敏感性不强、研究方法有待创新等问题。顺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进一步整合教育学科资源,促进教育类相关学科的融合和互补,将为提升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研究政策服务水平和教师教育质量搭建更加宽广的平台。

  组建教育学部,是强化办学特色、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重大举措。经过一个多世纪的艰辛探索、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北京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等方面形成了突出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进入新世纪,学校确立了建设“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了“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在实现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借鉴教育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通行做法,不失时机地在整合教育类二级学院和系所的基础上组建教育学部,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和院系布局,在学科综合和高学术水平的平台上创新教师教育培养体系,将有助于整体提升教育科学综合实力和教师教育水平,形成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

  组建教育学部,是改革校内管理体制、改善学校管理效能的重要尝试。大学内部二级实体院系设置过多、管理跨度过大,在某种程度上会造成校级权力过分集中、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失衡、决策力和执行力削弱,以及“行政化”、“官本位”等现象。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依靠观念的更新和体制的创新。教育学部的组建不是为了合并几个院系,而是为了以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为核心,依托二级学科建设实体学术机构,根据重大需求建设综合交叉平台,通过专业化的行政体系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力求建立起教师培养培训、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文化产业一体化的新机制。这将为学校优化治理架构、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益积累宝贵的经验。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