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教 育 > 教育联盟

即墨第一实验小学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09-11-20 14: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即墨市第一实验小学创建于1950年,是一所老字号的城区小学。学校现有34个教学班,1986名在校学生,132名在职教职工,占地17181平方米,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
    
   建校5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始终秉承“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 的办学宗旨,与时俱进,务实创新,锐意改革,勇立潮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学校先后获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爱国(基础)教育全国示范小学、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特色学校等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50余项,成为青岛市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所窗口学校。

    学校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拥有教学楼2座,办公楼、综合楼、大礼堂各一座,标准化操场一个,微机室、语音室、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阅览室、舞蹈室、美术室、德育室、书法室、多媒体教室、卫生室、音体美器材室等一应俱全,校园网、电视网、电话网、广播网、电子监控网、安全报警网“六网”并备,基本实现了办学条件的现代化、网络化和信息化。

    近年来,学校以“自主、创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为总课题,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狠抓教学“六认真”,不断改革教学结构,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每一节课当中,使教师堂堂上成优质课,学生堂堂吃上“精品粮”。学校每学年实行“五课”制度(即新上岗教师上亮相课、青年教师上汇报课、中老年教师上研究课、骨干教师上优质课、学科带头人上示范课),开展“六项活动”(即推门听课活动、拜师结对活动、重点教材攻关活动、创新教育开放日活动、复习课研究活动、经常化的教研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培养了一大批业务精湛的教学骨干。目前,现有教职工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青岛市教学能手27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6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3人、即墨市教学能手51人。

    学校不断强化教育科研力度,使“育人为本,科研兴校”成为学校腾飞的“双翼”, 先后承担双语教学、数学足迹式评价、运用网络技术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创新教育课堂教学研究、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整合、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的研究、开放创新的大语文教学、阅读中外经典享受读书乐趣、小学数学培养六项能力的研究、情境串教学、小学英语教育有效性的研究等10多个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的实验工作,学校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省教育科研重点实验基地、全国首批“双语”教学示范学校等。

    多年来,学校坚持把艺术教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整体工作全面进步的突破口,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表现自我、展示才华的切入点,使其唤起自信、找准位置,享受成功的愉悦,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一个平衡的支点,使艺术教育工作成为学校办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艺术教育特色,成为享誉当地的艺术教育知名学校。

    经过多年精心运作和积淀,学校逐步做大做强了民乐和书法教学两大拳头专业,为学校的艺术教育打造了两张响当当的“名片”。第一,学校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挖掘开发了二胡、古筝、扬琴、柳琴、中阮、笛子、笙、葫芦丝等乐器,外聘名师强化训练,使有些濒临断代的乐种后继有人,在历年的全国艺术考级中,每年都有近百人晋级。2005年9月,学校80人的民乐队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银河剧场》国庆特别节目的现场演出,受到剧组人员的一致好评。第二,学校基于“不求人人成书法家,但求个个写好字”的理念,积极稳妥地抓好书法教学,使一小的每一个学生都能练就一手好字。1999年,学校选拔两位优秀书法教师系统录制了10盘硬笔书法教学录像带,利用小雨点演播中心和校内有线电视网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午课前15分钟习字,统一授课、统一播放、统一练字,在市教体局历年组织的习字抽测中,学校每次都名列前茅。学校还专门成立硬、软笔书法班10余个,楷、颜、柳、隶诸体兼备,各有尖子。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仅在国家级书法比赛中获奖学生就有500余人次, 其中刘杰同学曾在北京举办过个人书法作品展。(记者 孙念训)

徐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