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推进落实渣土扬尘常态化治理

2020-04-22 13: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徐宏达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22日讯记者 徐宏达)近日,即墨区加强源头监管和路面执法,规范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和建筑废弃物运输管理,常态化保持渣土扬尘高压整治态势,有效降低了城市扬尘污染,为全面恢复并持续改善复工复产后的城市人居环境打好坚实的基础。

即墨区不断提高工地开工建设标准,从源头控制渣土扬尘问题,实施防尘设施标准化管理。即墨区要求各在建项目加大雾炮、PM2.5监测器、冲水平台等抑尘设施投入,通过进一步完善建筑工地喷淋系统,防止“飞尘”出工地,并严格要求工地落实“施工区域围挡、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覆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六个100%

此外,即墨区综合执法局与即墨区住建局组建建筑工地巡查执法小组,一旦发现施工条件不达标的工地,即查即改不通融,第一时间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情节严重及屡次不改的工地进行立案处罚,同时对全区建筑工地进行文明施工及扬尘控制检查评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各项文明施工措施。截至目前,即墨区共检查工地600余处次,查处存在施工项目未办理建筑废弃物处置核准手续、违规处置建筑废弃物、未使用防尘设施密目网等材料覆盖裸露土地、料场等违规行为的工地3处。

在运输方面,即墨区严格落实“净车”要求,装车必须使用雾炮,经标准化冲洗台冲洗,确保净车上路;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安装符合产品标准的全密闭运输装置和GPS定位系统,严禁渣土撒漏污染路面现象发生,不得随意处置渣土等建筑垃圾。

同时,即墨区还运用智慧化监管方式,工地出入口监控视频全覆盖全天候运行,将监控探头接入智慧系统平台,安排专人研判分析车辆出入情况;利用路面卡口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渣土车未采取密闭措施、撒漏、无牌等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抓拍;涉嫌违规工地及车辆信息及时报城管办,由城管办将违法信息分解给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确保扬尘污染和车辆带泥上路得到有效控制。

即墨区城管办还牵头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住建局的62名工作人员成立3支联合执法队伍,分为1支建筑工地巡查执法小组与2支路面联合执法小组,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在依据职责查处的基础上,及时将信息共享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共管共罚,实行“一案多罚、顶格处罚”。

今年以来,即墨区联合执法队伍共查处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未办理处置手续处置建筑废弃物、超载超限、违反禁令标志、撒漏等违规行为车辆326辆,共立案处罚240起,罚款232100元,卸载5526吨,有效遏制了各类扬尘污染现象,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宜居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