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龙泉街道全力备战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检验工作

2018-06-29 14: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国家卫生城市是青岛市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即墨区自划区以来,首次迎接的国家层面的综合性城市卫生大检查。为维护这块金字招牌,做好各项复审迎检工作。即墨区龙泉街道开启“高速运转”模式,按照即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提升,对卫生情况差、居民自发市场占路经营等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清理“六大堆”500余处,清理河道37公里,栽种绿化树木3000余株,整治完成700余处门头牌匾和户外广告,共计3500余平方米。另外,街道在拆除私搭乱建、取缔占路经营、粉刷建筑立面、整顿“六小”行业、开展企业、市场、学校专项检查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面貌不断改善。

  开展清河行动完成五个“无”河道生态目标

  来到即墨龙泉街道龙泉河段,流水潺潺,水草茂盛,河畔的柳条随风摆荡,水中时不时有几条鱼儿在欢腾跳跃,一番美景映入眼帘。

  今年以来,龙泉街道按照“全面排查,系统整治,巩固提高”三步走的思路,迅速开展“清河行动”,推进辖区内河库、塘坝及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工作。对辖区内“龙泉河”“莲阴河”两条区级河道及27个库塘进行全面排查,以“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标准和“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的组织要求,对所有河库岸边、滩地及水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辖区河道垃圾清理中

  龙泉街道共出动4辆挖掘机、2辆装载机和数辆运输车辆投入到“清河行动”中,参与清河人员920人次,清理河道37公里,库塘水域岸线14公里,共清淤7.5万立方,清理各类垃圾0.5万立方,清除多处水面漂浮物等,新设立垃圾箱21个,总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街道利用宣传横幅、网络、广播等对村民进行环保教育等,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

  

  整治后的河道

  目前,即墨龙泉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镇、村两级河长组织体系,规定镇级河长巡河每旬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一次,形成巡查记录;办事处与保洁公司签订保洁合同,常年对河、库水面漂浮物、岸边垃圾进行清理;并建立河长制微信工作群,对于各级河长发现的问题进行上传报告,由保洁公司组织人员集中清理;完善考评制度,责任倒查制度和信息管理系统,对各级河长及保洁公司履职情况进行打分、排名等。街道通过入户采访、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微信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河流无堵塞、水域无障碍、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岸无违建”的河道生态目标,加强对河道库塘保洁管理。

  专项整治历史遗留“老顽疾” 还原街道面貌

  走在埠惜路上,原本拥堵的道路变得宽阔起来。截止到目前为止,龙泉街道已完成对埠惜路49处,共计2100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

  原来,自2018年1月开始,龙泉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人员到现场对埠惜路北杨段进行了细致的摸排,对每一户进行资料登记。联合社区、村庄对埠惜路北杨段逐户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办事处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研究拆违方案,并耐心对该区域的违建户开展相关政策宣传,得到了违建户的配合和支持。

  今年以来,龙泉街道将拆违重点转移到“主干道路”,道路两侧违法建设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严重影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检验工作。截止到目前,街道已整治完成700余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共计3500余平方米,已拆除80余处路边私搭乱建,共计4000余平方米。

  为全面对标青岛主城区标准,落实“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提升街道辖区的城市景观整体档次和水平,龙泉街道始终贯彻“拆建并重”原则,要求对违建做到“即拆即清、及时利用”,有效促进街道面貌和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整治后的埠惜路北杨段

  开展“千村整洁” 还原“生态龙泉”

  从清晨开始,龙泉街道的各个村庄开始忙活起来,村庄内角落的尘土也被清扫干净。这一幕是龙泉街道进行“千村整洁”集中整治行动的一个小小的成果。自整治行动开始以来,街道对沿路镇驻地、村庄内对“六大堆”进行清除,保持全天巡回保洁,保证路面净、水沟净、绿化带净、墙根净,无卫生死角;按照“日产日清”的要求,垃圾桶每天至少清运一次,垃圾桶、清运车外观整洁;街道对沿路两侧绿化带进行补绿,并加强村庄柴草堆清理整治力度,划定柴草固定堆放点,集中堆放柴草,保证房前屋后整齐干净,无柴草、杂物等乱堆现象。清理沿路废品回收点,对于不能清理回收点要规范整治,并适当围挡。

  街道还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修缮或拆除垮塌房屋;对村庄广告、门头牌匾进一步规范,清理违法占路经营,清除沿街房屋外立面乱涂乱画乱贴乱挂,将村内空闲地适度绿化;规范畜禽养殖,村内街巷无散养大牲畜,设立、规范村庄宣传栏、公告栏、宣传标语、墙绘,强化“四德”教育宣传栏、宣传牌的宣传教育作用,做到宣传内容常换常新,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和自觉性。

  

  “千村整洁”整治行动后的村庄

  为还原生态环境,街道办事处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驻扎一线,对需要绿化的山体、道路两侧进行及时绿化。目前,莲花山路农贸市场、大埠村山体、窑上村内裸露山体、鹤山路路北两处山体等绿化已经基本完成,栽种绿化树木30000余棵,环境面貌得到改善。

  据了解,龙泉街道对环境卫生进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优化责任区位,明确网格保洁人员的责任,并实行“一岗双责”,保洁责任由环卫保洁人员负责,监管责任由具体的村干部负责,确保所有网格内无漂浮物、无垃圾,并将农村的环卫保洁管理纳入到环卫智能监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监管考核作用,加强对垃圾清运和环卫保洁管理员到岗履职情况的考核。

  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消除安全隐患

  即墨龙泉街道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深入辖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实施逐一清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废品收购业的管理,取缔无照废品收购经营,搬迁或关停有证回收站,加强消防安全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销赃、收赃等违法违规收购活动,进一步规范废品收购行业行为。

  街道建立健全巡查制度,相关站所和社区、村庄条块结合,协同作战,抓好日常执法巡查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常抓不懈,防止回潮,确保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规范管理。

  

  街道召开“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

  下一步,即墨龙泉街道将继续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这一契机,治旧控新、疏堵结合,做好环境、安全整治等行动,让龙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