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村民办柳腔剧团 7年义务演出120余场大戏

2018-04-02 09:0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春燕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高学强

  在即墨区移风店镇东太祉庄村,有一个叫民乐的柳腔剧团在四邻八乡美名远扬。剧团有25个演员,年龄最大的已经80岁,最小的也有45岁,他们全部是本村村民,白天下地干活,晚上聚到一起排戏。成立剧团7年来,他们没有报酬,义务为村民演出120余场大戏,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赞扬。

  20多名村民组成庄户剧团

  “我们东太祉庄民乐剧团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户剧团,所有的演员都是本村村民。”4月1日,记者在移风店镇东太祉庄村见到了民乐剧团团长袁家训,虽然已经是80岁高龄,但是老人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脸上洋溢着慈祥温和的笑容。提起自己一手创立的剧团,老人家不禁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剧团演员年龄最大的是我,最小的也有45岁了。”袁家训告诉记者,他自幼爱好唱柳腔,1958年村里曾经有过柳腔剧团,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解散了,这让喜欢听戏和唱戏的袁家训很是遗憾。

  2011年,在和原来剧团的一位老演员聊天时,出于对柳腔的热爱和痴迷,两人一拍即合,决定重新成立柳腔剧团。记者了解到,东太祉庄村自古以来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听柳腔,不仅会唱,有的村民戏曲水平不差于专业演员。袁家训要成立剧团的消息传出后,短短几天时间,就有二十多位村民踊跃报名,很快剧团就正式成立了。

  凑钱买设备演出没报酬

  “刚开始啥都没有,演员们就自己掏腰包,凑钱买道具和服饰等,所有演员唱戏没有一分钱报酬,全都是义务演出。”袁家训笑着说,剧团演员都乐在其中,他们凑在一起不为别的,就为了乐和,为了圆心中那个唱戏的梦。

  没有场地排练,袁家训就让演员们去他家里,几十个人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就凑在一起排练,虽然辛苦,但是每个演员都是累并快乐着。剧团的演员们虽然喜欢柳腔,也有着唱戏的热情,但是毕竟不是专业出身。为了提高演员的水平,团里唯一一位曾经是专业柳腔演员的张秀珍成为了指导老师,她耐心给每一个演员进行培训指导。

  此外,因为没有经费出去学习,演员们就自己在家里看碟片练习。出于对柳腔的热爱,剧团很快就成长起来,不仅在村里演出,还经常到周边村庄唱戏。

  “每年春节、清明节和中秋节等节日,我们都会在村里唱上两至三天戏。”袁家训说,他粗略估算了一下,成立剧团7年来,他们已经为村民义务演出120余场大戏,最多时一年就演出40场。

  只要能唱动会一直唱下去

  “老伴很支持,为了让我专心演出,不仅承担了家里的家务活,还经常出钱赞助剧团买设备。”50岁的付淑珍在剧团成立时就进来,一直唱到现在,她告诉记者,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吃完饭就赶紧去团长家里排练,虽然很累,但是只要听到胡琴声响起来,自己的心情就像开了花,忘记了所有的辛苦和劳累。 

  “以前村里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我们剧团只要一搭台唱戏,村里就像过年一样,很是热闹。”袁家训笑着说,每次扎戏台、拆戏台,对于剧团这些老年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然而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这些演员们默默付出,任劳任怨,除了自己娱乐外,也给全村村民带来了欢乐,这也让演员们更有劲。

  对于未来,袁家训说他很有信心,只要能唱得动,只要村民们还需要他们剧团,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民乐剧团都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一直为村民义务唱大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