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田横镇脱毒地瓜成抢手货 销往北上广等

2017-11-27 08:4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高晓飞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晓飞

  即墨地瓜种植历史悠久,因其营养丰富、口感香软黏滑,并具有抗癌、保护心脏等功效,久负盛名,深受市民欢迎。近日,“即墨地瓜”成功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在打造“地理标志名片”上迈出关键一步。其中位于田横镇河东村的青岛市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开发的脱毒地瓜成为抢手货,并卖出令人称奇的“猪肉价”。

  田地休养3年补充有机质

  青岛市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位于田横镇玉皇山,这里是崂山山脉与黄海海湾交融的稀有三面沿海山丘,周围百里没有工业污染,光照充足。正是看中了环境的干净,刘君华三姐妹决定将红薯种植基地选在此处。

  想要种出好地瓜,首先土质得好。为此,刘君华三姐妹决定先养土再种薯。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先用3年时间为土壤做深度保养,用特制的、由20多种原料制作的有机肥、生物杀菌肥补充有机质、清洁活化土壤,其中生物杀菌肥已申请国家专利。同时,在种植过程中,三姐妹坚持轮休养地保存土壤肥力,遵循24节气古法种植的同时,坚持有机种植。“我们与日本东京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是战略合作伙伴,每年都到各地的科研所学习有机肥的调配和使用,坚持有机耕种、人工除草、物理除虫,真正做到零农药、零化肥。”刘君华对记者说。

  地瓜脱毒改良口感更佳

  目前薯之恋合作社有两个地瓜品种。“我们主打的产品思维特,是从日本引进的品种,它的特点是甜糯香。”刘君华自豪地表示,思维特品种的糖度在各种薯类检测中含量最高,烤食或蒸煮都适合;另一种是田横蜜薯,是专门用来做烤食的。

  说话间,刘君华将刚烤熟的田横蜜薯端了过来,房间里顿时弥漫着馥郁的地瓜香味。只见地瓜外表红润,还有被烤出来的糖汁流了出来,掰开后瓜瓤色泽金黄鲜亮,十分诱人,咬一口直甜到了心里。

  据三姐妹中的老三刘清介绍,田横蜜薯是合作社与青岛农大合作,将国内地瓜品种进行脱毒改良之后的品种,“脱毒后的品种不仅口感加倍,产量也翻番,有的能增加三倍之多,亩产达6000到8000斤。”

  带动10余村300多户农民

  目前,薯之恋合作社种植基地有300亩田地,还与周边10多个村落的300多户农民签署了2000多亩田地的种植收购合同。所产地瓜全部空运卖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终端价可达每斤12元到15元。

  在三姐妹眼里,如今的脱毒苗还不够,便在今年成立了地瓜脱毒工作室。“思维特品种从2015年就开始做脱毒实验了,预计明年就能用脱毒苗进行种植,明年我们会继续扩大培育。”刘君华说。

  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亚洲媒体峰会合作伙伴、获第十二届全国农交会暨第三节山东农交会展览中畅销产品奖并被《新闻联播》报道、全国基层农技推广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刘君华自信地说,“未来我们一定会将‘即墨地瓜’推向全国,走向国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