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即墨港区"即黄班列开通 节约物流成本

2017-10-17 10:1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娄花

  

  即黄班列正式开通,班列鸣笛出发。

  

  货品正在青岛国际陆港查验通关。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通讯员 吕栋 贾晓宏 张燕

  10月16日上午,一辆载满集装箱的列车从青岛国际陆港出发,驶向青岛前湾港黄岛港站,青岛港即墨港区即黄班列正式开通。即墨本地等出口企业的商品可在“家门口”青岛国际陆港办通关出口,最快10分钟就完成查验通关,不需要再到前湾港排队办理通关,大幅减少通关时间,同时也节约了物流成本。

  10月16日,青岛港即墨港区即黄班列启动仪式在青岛国际陆港举行。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青岛铁路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即墨国际陆港管委会共同签订“青岛港即墨港区”即黄班列合作协议,青岛港即墨港区即黄班列正式开通。

  最快10分钟完成查验通关

  记者了解到,即黄班列的运行,既可缓解青岛港的疏运压力,又可让青岛国际陆港成为具有码头进出口功能的胶东半岛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内陆港区。“即黄班列的开通,大大降低了货物的通关时间,减少了企业物流成本,对即墨本地企业来说省时又省钱。”青岛海骏物流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姚腾介绍,即墨即发、雪达、森麒麟等出口企业的商品可在青岛国际陆港就地通关出口,企业最快10分钟就完成查验通关,相比之前大幅减少通关时间,以前到前湾港通关由于货物量大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查验通关。货物经即黄专列直达前湾港前沿码头,物流成本可降低15%到20%。

  过去,从工厂运载货物到青岛前湾港黄岛港站码头查验通关,来回至少需要12个小时,而且主要是汽车运输。即黄班列开通后,相当于青岛前湾港黄岛港站延伸到即墨,也就是说,即墨企业在“家门口”即可实现查验通关。

  姚腾介绍,即黄班列开通不仅方便即墨本地企业,还可以辐射到即墨周边的莱西、平度。企业货物在青岛港即墨港区装车后,大约5个小时就能直接运送到青岛前湾港前沿码头,与汽车运输相比,减少了码头到工厂大约3个多小时的运输时间。目前,即黄班列每周一、三、五运行一列,每列可运送60到70个标准集装箱。3个月后,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即黄班列每天将运行一列。

  与青岛港实现资源无缝对接

  即黄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行后,青岛国际陆港将成为即墨首个集货物查验、通关、集散、分拨功能为一体的口岸型内陆港区,与青岛港实现物流、信息等资源无缝隙对接,对青岛国际陆港构筑海陆空铁“四位一体”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7月19日,青岛国际陆港与青岛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青岛港即墨港区”正式挂牌运营,在济南铁路局、青岛大港海关、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积极开通即黄班列及青新欧国际货运双向班列。目前,青岛大港海关、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进驻现场办理查验通关业务。据介绍,济南铁路局给予运费下浮政策支持,同时,青岛港黄岛港站和即墨港区在装卸费用上实施下浮政策,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共同保证即黄班列正常运营。

  以即黄班列开通为契机,青岛国际陆港还将与青岛港在冷链查验分拨中心及北美木材熏蒸等项目继续展开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港区口岸功能。

  全力打造“陆上青岛港”

  青岛国际陆港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即墨市西南部,位于即墨、胶州、青岛高新区交会处,居青岛市域几何中心,总面积60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临近青岛港、青岛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紧邻青岛出口加工区等重要区位;域内交通运输四通八达,胶济、蓝烟、青荣3条铁路贯穿域内,青银、青新、青威3条高速公路及三城路、青威路、蓝鳌路等3条省道在此交会。

  青岛国际陆港紧紧围绕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跨境电商小镇“一个特色小镇”;争创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两个国家级园区”;全面提升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汽车贸易“三个主导产业”;以建设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青岛港即墨港区、跨境电商小镇、济铁即墨综合物流园、汽车贸易物流区、华骏物流园等功能板块为支撑,聚力构筑海陆空铁“四位一体”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全力打造“陆上青岛港”。

  今年以来,青岛国际陆港持高质量定向招商,引进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青岛港冷链查验分拨中心、阿里巴巴、童装物流等多个重点项目,正与香港谷易冷链物流、安吉物流、民生电商等项目进行洽谈。随着即黄班列的开通,“青岛港即墨港区”功能更加完善,青岛国际陆港将成为即墨经济新的增长极,为即墨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