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青岛基隆路小学参与多地连线“防灾减灾日”活动

2022-05-13 09:48:31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翁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近日,在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携手青岛基隆路小学、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新疆第二华山中学、新疆皮山农场中学,开展了形式新颖的三地连线活动。青岛基隆路小学五年级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刘文明和安全科李鹏科长参加了连线会议。

  讲座前,青岛基隆路小学分管领导赵志国与授课专家、三地师生在线交流互动,介绍了基隆路小学的基本情况,基隆路小学先后荣获全国科技体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科技实验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学校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校训,“崇尚伟人精神,追求卓越梦想”是学校的精神理念。赵志国表示,此次各校多方联动的难得机会,一起学安全,护安全,减灾害,守家园,基隆路小学准备好了,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连线开始,北海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钱程程博士带领孩子们开启防灾减灾科普之旅。钱博士先关注海洋灾害,举例讲解了风暴潮、来势凶猛的海啸、不可抗拒的离岸流、与沿海地区息息相关的海平面上升等常见灾害。为让科普更易理解,钱博士又将人体循环系统与海洋循环系统类比提问,四所学校的同学争相回答。

  基隆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宋昊辰同学自信而大方地回答了人体呼吸系统循环的知识,得到了同学的阵阵掌声。

  高级工程师李杰博士也带来了趣味十足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解了海洋溢油等人类活动造成的海洋灾害。

  此次活动不仅安排了深入浅出的防灾减灾知识课程,还借助现代化的通讯技术,与小麦岛海洋站吕富良站长、千里岩海洋站车豪杰站长实时连线。通过视频画面,孩子们看到了雾气迷蒙的海面,也仿佛感受到呼啸的海风。站长们表示,前线海洋监测工作者们并没有想象中光鲜亮丽,他们是防灾减灾路上的逆行者。学生们兴趣盎然,争先举手向专家们提问。赵培茹同学提出我们居住在沿海城市,担心海平面上升,向李杰博士提出了疑问,想要探求阻止海平面上升的方法,李博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完全阻止海平面上升的方法,但它关乎沿海和内陆的整个世界,需要大家合力努力减少碳排放,减缓海平面上升的趋势。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同学们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了避灾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技巧,学习了海洋科普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将防灾减灾根植于学生心中。学校将继续把防灾减灾意识和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既要构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又要创造途径为孩子们提供科普普及教育,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翁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