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耀岛城 崂山区育才教育集团东韩校区四(2)中队开展榜样寻访活动

2022-05-09 13: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少先队榜样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为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主责主业,将队员们身边的青年榜样转化为引领队员们成长的“助推器”,崂山区育才教育集团东韩校区四(2)中队组织开展“青春耀岛城,榜样我寻访”活动,引导队员们在实践中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探究榜样的精神实质,在榜样寻访活动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榜样事迹,记我心间

  队员们通过网络信息搜索,走近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最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青岛市乡村好青年、崂山区道德模范、崂山区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的青年榜样——鲁琦姐姐,走近她的茶香梦,见证她创业的努力和坚守。队员们了解到年仅28岁的鲁琦姐姐是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在父母经营的茶厂陷入困境时,毅然挑起重担,回乡接手茶场,开始自己的创业路,她以诚信经营树立好口碑,大胆改变传统营销模式,采用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新思路、新途径广泛传播茶文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队员们因鲁琦姐姐平凡而振奋人心的创业之旅而震撼,纷纷赞叹不已,更加坚定了寻访榜样、学做榜样的决心。

  榜样精神,印我心底

  5月6日,队员们与鲁琦姐姐线上相约,与心中的榜样面对面交谈是队员们难忘的经历,鲁琦姐姐恳切的言辞打动着队员们。鲁琦姐姐是“乡村领头雁”,她重启绿色茶园,生发着乡村振兴的希望,她以青年力量,绽放奋斗光芒,家乡的绿水青山,见证着她青春最美的模样,队员们为鲁琦姐姐的拼搏、坚持鼓掌叫好;队员们更详细了解到鲁琦姐姐带动村民共享“新茶经”的伟大,她注重利用自身优势,为当地村民种植提供了完整的产销一条龙体系,带动周边村民100余户,解决妇女就业30余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振兴路,队员们忍不住为鲁琦姐姐的敬业奉献点赞;为使更多人喜欢上崂山茶,鲁琦姐姐请教养生专家和中医,历经多次试验,研发了桂花茶、花果茶、冷泡茶等新品,并专门制作了便于携带的玉米纤维茶包,使崂山茶文化广为传播,鲁琦姐姐的钻研好学还激励着队员们树立远大理想,为之努力奋斗……点滴浸润,牵动着队员们的心扉,鼓舞着在场所有队员们努力好学,拼搏上进。榜样精神“润物”无声,印刻在队员们心底。

  榜样力量,引我前行

  5月7日,四(2)中队组织召开“榜样力量,引我前行”主题中队会,参与寻访活动的队员们讲述鲁琦姐姐的先锋事迹,并分享寻访感悟,带动中队内其他小伙伴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中队辅导员朱文彬老师寄语队员们以鲁琦姐姐为学习榜样,学习榜样力量,树立行动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从榜样力量中汲取进步成长的动力,砥砺奋进前行!队员们纷纷许下诚挚誓言:将以寻访的先锋榜样为学习榜样,从当下做起,为胸前的红领巾增添新的荣誉!

  翻开鲁琦姐姐的履历,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她创业的努力和坚守。她利用自身的茶艺知识、技术、新思想、新方式、新变革来回报乡村,为学生提拱茶艺体验,为社区妇女提供茶艺课堂,为学生开设公益茶舍书屋等,她无私奉献的伟大事迹让我非常感动。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学习鲁琦姐姐以青年力量追逐远大梦想、不轻言放弃,百折不挠,为乡村祖国贡献自己力量的高尚品格,我们应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好好学习,奋斗正当时,加油!

  —— 四(2)中队 陈煜雄

  鲁琦姐姐虽然是一名90后,但她已经是硕果累累、荣誉众多的先锋榜样了!一项项荣誉承载着她家两代人的茶香梦,她大胆改变,勇于创新,让崂山茶文化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身为少先队员,我们更应该学习鲁琦姐姐为振兴家乡农业做出伟大贡献的敬业精神,好好学习,将来也要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四(2)中队 于佳怡

  鲁琦姐姐“既然选择了要做一名茶农,那么我就要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的话语让我感动,我们的学习也是一样,需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态度。鲁琦姐姐在工作中不怕辛苦、任劳任怨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她不被生活挫折打败、坚强勇敢的品质更是值得我们学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让我们与先锋同行,不断做最棒的自己!

  ——四(2)中队 张馨怡

  在我心目中,鲁琦姐姐是振兴乡村的先锋榜样,她在炒制茶叶中有想法、有创新,看着鲁琦老师创造的桂花茶、花果茶,我仿佛隔着屏幕都闻见了香味。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鲁琦姐姐所说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囗碑,金奖银奖都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鲁琦姐姐真正为老百姓着想,肩负责任,认真努力,为了传播茶文化,还和学校合作开发少儿茶艺实践课程,让我们也能更了解家乡产业,培养家国情怀……这些都特别难得,鲁琦姐姐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好榜样!

  ——四(2)中队 李子乐

  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相信崂山区育才教育集团东韩校区的队员们将从榜样寻访活动中积蓄进步动力,向榜样看齐,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志向理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