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水的奥秘” 做小小科学家 青岛市城阳区礼德小学进行跨学科探究

2021-11-18 09:15: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水是什么样子?水是什么形状?水有哪些用途?”近日,青岛市城阳区礼德小学以“水的奥秘”为主题,开启了一场跨学科“探究”之旅,学生们带着问题边玩边思考。

  学校从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跨学科整合数学、美术、语文、道法等学科知识,利用塑料瓶、纸、硬币、笔等日常用品设置生活情境和探究实验。

  他们用画笔画一朵漂亮的小花,放在水里探寻水的浮力及毛细现象;将笔放在水里,让笔“变形”,观察水的折射;把糖、盐等放进水里搅拌,观察水的溶解现象……通过阅读《曹冲称象》绘本故事,研究如何利用水来测量物体的重量,并延伸探究,如何称出一条正在游动的小鱼或小蝌蚪的体重。

  课程最后,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观看《水是生命之源》宣传片,教育学生珍惜每一滴水,并分享节约用水的妙招。

  科学知识源于实践,礼德小学从多学科角度出发,将复杂知识转换成可以操作的项目。这种跨学科融合的实践教学激发了孩子们的科学探究兴趣,既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又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会科学知识与科学方法,悄悄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