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的“青岛方案”

2021-11-04 16:2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全面提升青岛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推进青岛市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八大项目”,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教师队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政课教研、大中小一体化、实践教学、职业认同感、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工作,推进青岛市思政课建设的改革创新。

  《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项目驱动。针对青岛市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加强。记者了解到,为准确把握全市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做好《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青岛市教育局自年初以来深入基层就青岛市思政课建设现状开展了多次调研,发现了典型经验、找到了差距不足、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组织课程专家、管理干部、一线教师等人员进行了多轮论证,为有针对性的起草《实施方案》进行了充足的准备。

  《实施方案》突出青岛特色,强化工作保障。重点突出了青岛市在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校本德育课程、研学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青岛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品牌。

  青岛出台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推动“八个全面加强”

  实施党建引领项目,全面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学校党组织每学期要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要明确一名校领导分管思政课建设,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优先发展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入党,培养和选拔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师。

  实施教师扩优提质项目,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将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纳入教师招聘计划。到2022年底,全市24班建制以上规模的小学要至少配备1名专职思政课教师,36班建制以上规模的小学要至少配备2名专职思政课教师。到2024年前后,小学思政课专职教师在全体专任教师中的占比原则上应不低于4%。各中小学校每3年应对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一次不少于5日的集中脱产培训。支持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在推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方面可为思政课教师单列,并向一线教师倾斜。

  实施课程建设项目,全面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实施“三百计划”,三年内评选100节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100门优秀校本德育课程、100个课程思政示范课例,发挥优秀思政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教研促教项目,全面加强思政课教研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思政课集备、教研和跨学科的课程思政集备、教研活动。专职思政课教师每学期参加区市级以上思政课教研活动不低于10次,兼职思政课教师每学期参加区级以上思政课教研活动不低于6次。设置思政课专项课题研究项目,定期开展思政课金课、思政课教学比赛、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等评选。

  实施协同建课项目,全面加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的作用,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组织高校思政专家、优秀思政教师走进中小学进行学术交流、示范教学等活动,推动一体化教学研究、师生实践、联合培训等工作,探索探究式、项目式、合作式教学模式,打造“资源共享、学科共建、人才共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体系。

  实施实践导学项目,全面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建设一批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结合“十个一”行动计划,支持思政课教师积极组织开展课外德育活动。思政课教师组织开展课外德育活动应纳入工作量。加强思政课教师自身校外实践研修活动,将思政课教师校外实践研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学校组织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出国研修,在比较分析中坚定“四个自信”。

  实施典型引路项目,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加强“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推选一批“立场坚定、学养深厚、联系实际、成果突出”的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优秀思政课教师。

  实施质量提升项目,全面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评价。加强对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情况的督导检查,严禁抢赶教学进度、提前结束课程、占用课程或者以其他方式变相压缩思政课程。定期进行思政课开设质量评估,强化考试对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指挥棒作用,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探索记入本人档案,作为学生评奖评优重要标准,作为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等的重要参考。

  《实施方案》还就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保障机制提出了要求。在工作保障方面,要求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设置思政课建设专项资金,保障思政课建设。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督导评估机制,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内容,把思政课教师配备、队伍建设等情况纳入对领导班子、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等,推动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实施方案》出台 一线代表有话说

  “《实施方案》立足思政课和思政教师实际,为广大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徐开颜表示,“三大原则”切合实际;“八大项目”精准发力,必将推动思政课程建设,并为广大思政教师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思政课教师,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赵杰老师表示:“研读《实施方案》后,我深感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的骄傲,同时也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实施方案》坚定了我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一定守好课堂主阵地‘把好方向,起好步’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让思维的火花绽放思政课堂。”

  青岛二中党委书记李洁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青岛二中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进青岛市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精神,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文化思政、实践思政“四位一体”的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仁智”品牌思政课程体系,以培养具有仁智品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学生为目标,搭建起涵盖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生命教育、公民素养、生涯规划、志愿服务、领导力等九大领域、二十五个类目的思政课程架构,用大课程观落实大思政观,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创造条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