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社团“嗨”翻校园 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打造“山谷文化”

2021-10-12 15:14: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为促进学生“十个一”综合素养发展,丰富学校社团活动和课后服务,建构完善学校特色“山谷文化”,近日,青岛市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的“七彩社团”活动采取“基础普及”和“能力提升”两种形式升级开启。

  学校根据学情特点和教师特长,组织教师自主申报,师生双向选择,并做好“五定”组织管理。原有的民乐、合唱、舞蹈、啦啦操、排球、篮球、田径、画艺、衍纸、编程、建模、科创、朗诵、英语戏剧等社团在原有规模上,逐步向二至五年级学生全面推开。另外新增影艺、中国结艺、琵琶、智慧星、动画、传统游戏、故事等社团活动。

  民乐社团(指导教师:杨红)邀请岛城著名指挥家刘延茂先生担任乐团名誉顾问,聘请青年笛箫演奏家、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 刘伽老师担任乐团常驻指挥。建团一年就获得了市北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合奏一等奖,青岛市艺术节器乐比赛三等奖。

  MELODY合唱社团(指导教师:张婧)“融美于心,寄美于情”,引领孩子们用真诚的态度倾听生活和融、纯美之声,用纯净的声音唱出美好的未来。

  舞蹈社团(指导教师:丁莉)由二、三年级的学生组成,孩子年龄小,基本功弱,日常训练从基础抓起。排练的作品《快乐的布谷》为孩子们增加了许多快乐的课后时间,经过短短一个月的集训,就在学校首届艺术节上完美呈现,让孩子们收获了难忘的经历。

  啦啦操社团(指导教师:韩冰)融入爵士、拉丁、团体操元素,孩子们用肢体语言演绎着活力,演绎着振奋人心的激情和自信,把每一个音符都跳出了不同的色彩,每一个舞步都传达了努力协作和坚持。

  排球社团(指导教师:宋成昊)在掌握一定技术的基础上,本学期以对战为主,追求动作的稳定性,突出技术的实用性。孩子们表现出极强的兴趣,认真学习,积极体验,每次训练和比赛都全力以赴。

  篮球社团(指导教师:宋婷伶)本学期重启。晨风朝露,新团初成,丰富了学生的课后生活,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让孩子们在风雨篮球场挥洒着汗水与热情。

  田径训练队(指导教师:韩冰、宋成昊、郝虎)的孩子们充满朝气、自信飞扬,青春的气息如同出生的朝阳,蓬勃的力量如同阳光的挥洒。跑道便是精彩的舞台,加油便是最高的奖项!心中的信念只有一个:拼搏!

  画艺社团(指导教师:马敏)运用彩绘、黏土、纸艺等多种表现形式进行创作,丰富的色彩、奇特的想象,充分展示出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社团活动引领同学们用艺术的眼光,色彩的画笔描绘美好的生活。

  衍纸社团(指导教师:蓝俏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空间现象力和艺术表现力,提高鉴赏能力。衍纸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 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孩子们用专用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组合成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创意作品。

  编程社团(指导教师:牟宗燊)通过学习MBLOCK图形化编程软件并制作一些简单的作品,培养学生编程思维,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建模社团(指导教师:詹玥)活动中,大家动手动脑、积极创新,实践能力和合作意识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刚刚成立的团队和部分同学已在区、市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科创社团(指导教师:方凯)基于孩子的兴趣爱好,自愿结合在一起,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丰富,自我服务的兴趣团体。现在社会上对创新能力的要求不言而喻,本社团以活动促创新,以创新促成才为活动宗旨,全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动脑能力。

  英语戏剧社团(指导教师:崔岩)为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而推出的,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并成为同学们课后活动中充满乐趣的一部分。

  朗诵社团(指导教师:赵艳萍)旨在培养学生朗读兴趣,体会诵读之韵,感受文字之美,有勇气在公众面前表达自己,展示自己!

  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通过建构丰富多彩的学生实践活动和课后服务内容,成就学生的成长,推进学校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山东省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山东省创客教育课题实验校、青岛市“十个一”工程试点校等各级实践基地的建设,完善建构学校的“山谷文化”,建构以结对高校、思源德育、STEAM等校本课程和各类社团为核心的学生发展培养体系,培养具有中国心的现代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