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双眼” 青岛人民路第一小学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

2021-09-30 10:53: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青岛人民路第一小学对学生近视工作十分重视,一直在积极推动近视防控工作,根据市北区开展儿童青少年视力普查的工作安排,每学期开展两次视力普查。近日,为更好地保护孩子们的“心灵窗口”,学校邀请专业眼科医院的爱眼医生为全校932名学生进行视力检测。

  检查过程中,爱眼医生们细致、耐心地检查,并认真做好记录,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积极配合,现场秩序井然。视力不良率会随着年级的增高而增高。学校会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使其准确掌握自己孩子的视力状况,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降低学生近视发病率。

  规范眼操 明亮双眸

  小学阶段学生如用眼不正确容易引发近视,但大部分近视属于假性近视,通过眼保健操正确的按揉手法,可以缓解视疲劳,防止用眼过度引起的眼部不适,最终视力是可恢复的。

  为了进一步营造近视防控氛围,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学校开展了一年级眼保健操教学。针对一年级,学校采取“三步走”的方式,积极推进眼保健操学习。首先,将眼保健操标准视频下发家长群,使家长重视起来,和学生一起进行学习;第二,在开学初老师们结合眼操视频,进行眼保健操专题班会学习,讲解了眼操的重要性及基本做法,细化到:一节节,一个个步骤,一个个穴位,还有按压等等,进行系统的教学,使学生更好地学会眼保健操;第三,眼保健操时间进行指导。除视力监督员外,由班主任和卫生老师利用每天眼操时间对具体穴位及按摩手法进行了专业指导,“理论+实践”才能更好地让学生规范、有效地进行视力保健。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能正确找到穴位、做到认真而有节奏地按揉穴位,按揉力度适中,达到放松缓解视力疲劳的作用,从而对有效预防近视起到积极作用。

  预防为先 守护“视”界

  随着“第三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的深入开展,学校在做好日常视力保健的同时,加大了宣传力度。首先,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让家长了解保护孩子视力的重要性。其次,校内公告栏、标语和电子屏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