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迎鏖战 青岛第二十一中学举办教学共同体线上培训

2021-09-01 16:28: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第二十一中学举办教学共同体线上培训,邀请青岛市教育科学院陆安老师为大家带来《点亮心中一盏灯——教师专业觉醒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线上教师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由教育发展的总趋势、教育变革新常态、课堂教学变革和教师专业发展四大板块构成。陆安老师指出现有条件下,我们面对由精英教育到大众主义教育的转变,由一般性竞争考试到结构性竞争考试的转变,老师由教学生知识到教学生学会学习的转变。

  陆老师从鲁洁、叶澜、雅思贝尔斯、第斯多惠等人对教育的看法入手,带领我们重新明确何为教育,面对教育的诸多变革,学校相应地做出调整,课程主体的地位呼唤教师高品质、专业化的成长,提出教师要有“磨镜”的精神,教育的本质是(在教师帮助下的)儿童发展,让人站在教育的中央是新形势下对教育的要求。教师作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激励者,既要让学生够得着,又要留给学生一定的空间去自由发挥,把更大的舞台留给学生。

  讲座中强调“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会学不教”从而达到“不教而教”的教育目的,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让课堂上不断闪现智慧的火花,学生焕发出生命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