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教育发布暑期紧急提醒 预防未成年人溺水

2021-07-07 19:11: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 青岛报道

  夏季是未成年人溺水事件易发高发期,溺水伤亡是危害少年儿童安全的“重要杀手”。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夏季暑期来临之际,再次提醒各位家长及学生:预防溺水,警钟长鸣!向所有同学、家长、广大教育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出以下倡议:

  牢记“六不准”。溺水事故的发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广大学生一定要做到“六不准”。

  加强安全教育。请家长加强对孩子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伤害和溺水事故的发生。家长对孩子外出要做到“四知”:一知孩子去哪儿,二知和谁同伴,三知去做什么,四知何时回来。

  告诉孩子要警惕这些溺水高风险地点:

  提高自救能力。广大青少年应掌握一定的溺水自救常识。

  ※自己溺水:保持镇静,不要慌张,全身放松下来,不要胡乱挣扎;尽量调整身体,头部后仰,露出口鼻,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大声呼救;如果身边有漂浮物,尽力抓取,争取自救;被营救时,听从指挥,不要去抓抱营救者的手、腿、腰等部位;如果游泳时突然抽筋,正确的自救方法,务必牢记。

  ※他人溺水:不得擅自下水施救;不得手拉手搭人梯施救。及时向大人求救,拨打120、110;向溺水者抛掷救生圈、木板等物,让溺水者可以浮出水面,等待救援;利用竹竿和长绳营救,自己趴下避免被拉下水。

  青少年的人身安全不是小事,汛期将至溺水事故将进入高发期,希望家长及广大教育工作者教育孩子提高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孩子的安全监护工作。广大青少年要增强安全意识,珍惜生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