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诗词去旅行 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开展读书阅读活动

2021-05-28 17:31: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欢迎你,潘妈妈”“同学们,我今天是你们的卷毛老师,带你们一起走进诗词中的城市”,5月28日下午,在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三年级二班的课堂中传来同学们欢呼喜悦的声音。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古诗词的意思,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邀请三年级二班同学的妈妈潘岩,以“跟着诗词去旅行”为主题,以书为导,诗为介,通过对诗中地名的探究,带领同学们了解历史文化!

  为让同学们能够更直观感受旅行的含义,家长潘岩提前在家中用红色纸壳制作了一个导游旗,通过旅行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城市背后的历史底蕴,用模拟旅游的方式,带领孩子探寻各地名胜,探究名胜背后的故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用阅读丰盈孩子的心灵,用知识充实孩子的头脑!

  彩虹课程开设 家校共育齐成长

  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的办学理念是办七彩教育,做七彩教师,育七彩学生。学生家长中有不少有能力且热心教育的,学校就考虑提供一个平台,发挥家长们的职业优势,让家长朋友们有机会参与学校教育,提供教育资源的支持与协助,切实关心孩子的成长。因此,彩虹课程的构想由此诞生。彩虹有多种颜色,我们的家长也拥有多种才能,通过彩虹课程,在家长与学校之间搭建一座爱的桥梁,家长朋友们用自己丰富的才能为学校教育助力,为育七彩学生加油。

  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负责彩虹课程的主任孙雯雯告诉记者:自4月开始,学校就开始开展彩虹课程,邀请全校各年级家长走进课堂,前期已经开展心理健康、舞蹈、财商类、卫生类等。后续学校还将邀请家长给孩子们普及视力保护、端午节等小知识。

  精品课程引领 让书香飘满校园

  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在“阅读立校,让每一生命七彩绽放”在办学理念下,全校全员参与全科阅读活动,打造“大阅读”氛围。在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开设阅读精品课程,低年级以“小绘本大世界”为主题,通过绘本课程实施,为孩子们打开阅读的世界。中高年级以“诵中华经典,唱诗词情韵”为主题,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晨诵、午读、暮省”的读书时间,将阅读融入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中。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负责精品课程的主任徐磊告诉记者:自2020年9月开始,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联合青岛市阅读研究院青鸟阅读团队,在一年级学生家庭中定期开展线上阅读活动,如读书讲座、读书推荐、交流感悟、读书方法、如何引导学生阅读等,通过亲子共读,打造书香家庭,全民阅读,创建青岛市书香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