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青岛崂山区部分中小学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2021-05-14 09:10: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柴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柴源 青岛报道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青岛市崂山区部分学校为全面提升学校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地震应急行为习惯。

  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组织师生进行地震疏散演练

  5月11日,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组织师生进行了地震疏散应急演练。演练前,学校下发了《地震疏散应急演练方案》,明确领导、教师职责,中队辅导员向队员讲解地震避险知识并熟悉了逃生疏散路线。

  第一声避险信号响起,队员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就近蹲在课桌下抱头或头顶书包躲避;稍后第二声疏散警报响起,进入紧急疏散演练环节,队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护住头部、弯腰有秩序地从班级撤离,并按照规定的逃生路线迅速撤离到指定集合地点,抱头、下蹲待命,各班主任和护导老师迅速就位,维持秩序、清点人数。最后,大队辅导员袁老师进行了演练总结。

  崂山区实验学校:开展专题教育及室内避险应急演练活动

  5月12日,崂山区实验学校金岭、中韩校区同步举行了防震减灾日专题教育及室内避险应急演练活动。为使本次演练达到最佳效果,学校提前制定了相关方案,并层层部署了防震疏散演练活动的有关工作。因天气原因,本次演练以室内避险演练为主。

  上午10点整,学校副总指挥启动“学安”平台应急预案,随着提示音响起,演练正式开始。首先,第一声警报提示“地震紧急避险,大家用双手或书包保护头部,躲到桌子侧面,听从指挥”,全体学生随即双手护头,躲到桌子下面;接着,第二声警报提示“初震已过,请按照疏散路线紧急疏散,双手护头,降低重心,不慌乱奔跑,不拥挤”,此为疏散逃生信号,学生有序撤离。随后,各班级召开安全主题班会,由班主任老师对全体学生进行了防震减灾安全教育,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了防震减灾的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

  崂山区松岭路小学:开展主题班会及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5月10日,学校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对全校师生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各班主任老师利用班会课时间,让学生了解安全知识,懂得自护、自卫的基本措施。针对在日常学习活动中易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总结出今后活动时的注意事项。同学们把掌握到的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制作成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手抄报,张贴到展板上供全校同学学习。

  5月12日上午,学校开展防震避震减灾逃生疏散演练。第一声警报声响起,班主任老师迅速提醒学生:“注意,地震!” ,同学们迅速做好避震准备,迅速蹲在课桌下,做好了自我保护,进行避震。第二次警报声响起后,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头顶书本,保护好头部,以便能顺利逃到安全地带。

  崂山区实验幼儿园:举行防震避险安全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5月12日,崂山区实验幼儿园四个园区分别开展了防震避险安全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演练前,老师通过课件、视频和情景演示等方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震安全课”。

  随着警报声响起,孩子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用书本等坚硬物品保护好了自己的头部,并躲到桌子底、墙角边和洗手间等“安全三角区”。随着第二次警报响起,老师马上打开了班级的安全门,带领学生按照指定的疏散路线,有序地撤离到了户外空旷地带,并第一时间清点了班级人数,确保所有小朋友都安全撤离。

  崂山区晓望小学:举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

  崂山区晓望小学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

  5月8日,学校五年级的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青岛市防震科普教育基地。通过教育基地老师的讲解、观看视频、亲自体验等途径,同学们了解了地震的有关知识,并学习了防震逃生的基本方法。

  5月10日,学校举行了“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开展主题为《防震减灾,保护生命》的国旗下讲话,号召全体师生做到: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我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综合减灾能力;积极配合学校的抗灾防灾演练,防患于未然。防灾减灾,从个人做起;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安全活动氛围。

  5月12日,利用大课间时间,学校开展了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演练。演练前,领导小组召开了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演练专题会议。通过了本次避险演练的方案,强调了避险演练的安全事宜。演练中,老师们及时到位,学生们按照避险和逃生要领,紧张而有序地撤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