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劳动中健康成长 青岛市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

2021-04-30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青岛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以学生的生活环境为依托,合理选择学习内容,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在课程设计上随着学生年级的升高体现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螺旋上升的发展规律。重视学生的发展现状,尊重个体差异,开展分层教学和个别辅导,促进全体学生劳动素养的形成。

  其中低年级侧重于以学生个体为中心,以整理和清洗个人物品为重点,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为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奠定基础。

  中年级侧重以个体和家庭为中心,进一步提高自我服务劳动技能和家务劳动技能,增强劳动兴趣、形成良好的劳动态度、初步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

  高年级是劳动技能的提升阶段,在熟练掌握家务劳动的基础上,学习初步的职业知识和技能,增强热爱劳动的情感,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提高劳动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通过丰富的劳动体验,学生们形成了对劳动的正确认识,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培养了热爱劳动的习惯和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树立了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与他人合作、为他人服务,学会了自理和自立。

  同时,学校为了让每个孩子充分体验成功的喜悦,进一步增强自信心,每个学期末都会举行全体学生劳动技能展示活动。每个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实践,自信满满地完成了自己习得的劳动技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