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兴校 青岛天山小学谱写健康天山新模式

2021-04-15 10:23: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为凸显阳光运动的实效性,提高大课间活动质量。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的青岛天山小学,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中,创编藏域风情锅庄舞,通过教会、勤练、常赛,让学生爱跳、会跳、乐跳,切实提高了学校“两操一舞”的质量,也由此更好地推动了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让阳光运动在天山校园中放光彩。

  民族研学 跳得更明白

  今年寒假,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民族舞蹈的研学活动,认识了锅庄舞。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锅庄舞姿矫健,动作挺拔,而且重情绪表现,充分体现了藏族人民纯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奔放的性格。学生学跳民族特色舞蹈、唱诵民族特色歌谣,加深对藏族文化精粹的了解,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为跳好锅庄舞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校长领操 跳得更认真

  为加速课间舞的普及,每天的大课间,校长都和学生一起跳锅庄舞,在校长的带动下,学生跳得更加认真了。

  班级大赛 跳得更规范

  为彰显学校民族教育特色,掀起学生积极参加阳光课间舞的热潮,增强学生体质,学校以 “校园舞蹈,强身健体,跳出旋律,舞出风采”为主题,举行了锅庄舞班级大赛。

  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分为进退场、精神面貌、动作、服装四部分。赛场上,一支支整齐划一、动作有力且热情高涨的队伍闪亮登场。在欢快的音乐节奏下,起步、抬足、回眸、旋转、跃起、收拢,用肢体的语言,抒写美丽的步伐和旋律。学生精神饱满、着装统一、干净利落,舞出了属于自己风采,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一份努力,一份收获,一份汗水,一份荣耀。课间舞起来,身体强起来,青岛天山小学将民族舞蹈——锅庄舞引入大课间运动中,既彰显了学校特色,展示了天山学子的艺术修养,又锻炼了身体,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