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进运动先行 青岛市南区承办青岛市体育教育教学论坛活动

2021-04-08 17:34: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区域优质体育资源和教育教学成果共享,助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近日,青岛市南区承办青岛市健康促进视域下的体育教育教学论坛在青岛(市南)海信学校举行。青岛大学体育学院矫志庆教授、陈浩博士、各区市一线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了论坛活动。

  市南区实验小学邢中辰老师围绕小学《篮球传运组合》进行了“体能、技能、应用”三位一体的课例展示。

  青岛(市南)海信学校王钊老师围绕初中《足球技能相关体能》进行了学练方式改进的课例展示。

  青岛第二十四中学赵新颖和青岛(市南)海信学校张洋老师围绕初中《多人协作体能训练》进行了同课异构课例展示。

  本次活动所展示的所有课例均充分体现了区域体育学科以“健康体适能”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成果,为下一步常态体育课中的体能训练提供了典范。

  活动首次采用ORID焦点讨论法,由市南区实验小学洛圆博老师带领大家,就邢中辰老师的《小篮球—运传组合》进行了评课,参评教师分别以教学策略、学练手段、课堂形态为关注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点评。评课环节分为客观性(Objective)、反应性(Reflective)、诠释性(Interpretive)、决定性(Decisional)四个层次,通过老师们的现场互动与体验,拓宽了评课模式,为集备提供了新思路,真正实现了围绕课堂的教学研行动的活跃!

  青岛(市南)海信学校王钊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健康体适能的概念界定及重要作用》,为常态课的体能练习及教学组织提供了范例。

  市南区体育教研员张培欣老师结合《中国学生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详细介绍了我区落实“5+体育”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矫志庆教授、陈浩博士对本次教学论坛进行了点评。矫志庆教授认为,教学论坛充分体现出老师们的敬业性,四节课例充分体现了教学策略应用的灵活性,教研活动的形式和问题解决方式体现了多样性,主持人思维敏捷、口齿伶俐,市南教育的实力及教师活力等令人印象深刻。

  陈浩博士认为,本次论坛使一线体育老师明确了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方向,开拓了体育教师的教学思维,提升了体育专业教育教学水平,为各校体育集备、教研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必将进一步激发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热情。

  下一步,市南区将持续推进体育“健康体适能”模块教学实践,加强“体能、技能、应用”三位一体整体性课程设计的研究,推广以焦点讨论法为主要形式的听评课模式,发展学生的运动兴趣和体育优势潜能,引导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