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吐绿满眼春 青岛包头路小学教研组进行大组集备活动

2021-03-31 17:19: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倡导学生主动、合作学习,组建学习小组的同时,也要求教师合作探索,形成研讨氛围,发挥集体智慧的优势。为了更好地落实青岛包头路小学的教学工作计划,深化课堂研究,提高集备质量,近日,学校各集备组进行了大组集备活动。

  数学教研活动中,孔校长对新学期集备工作进行传达,老师们积极讨论、交流,发挥集体的智慧,拓展教研思路,确定集备流程,发挥教研实效。结合省、市、区的教学研究课题,聚焦数学文化和单元统整的研究,积累数学文化过程性资料,从数学文化的类型、数学文化在教材中的应用水平、数学文化在教材中的功能对数学文化教学进行了解读,增进老师们对数学文化教学的了解,以期发挥数学文化在教学和育人中的价值。课堂教学注重“三优化”,优化教学方式、优化作业设计、优化评价改革,提高教学效率,助力深度学习。此次教研活动,数学组老师找准了教学基点,明确了研究方向。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让教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了大组集体备课活动,大教研组长滕雪梅主持了会议。首先由张先凤老师、穆红玉两位年轻老师结合自己期初调研上的两节课进行了回顾,并结合教研员听课反馈进行了反思交流,分管领导王秀丽主任进一步强调备课“定准教学目标”、“落实语文要素”、 “三步走”上好略读课、科学规划各课时内容等备课及教学策略。王主任对新学期教研集备流程组织老师们积极讨论、交流,在各种思维碰撞的启示中,大家进一步明晰将集备前置与回顾相结合,让备教评三方面一致,方能迈出教学提质的有力步伐。在大家智慧的汇聚下,语文老师们体验着集备收获的快乐。

  在英语教研活动中,先由分管领导申蓉主任就教研室调研听课情况进行了反馈,申主任指出要设计好前置性作业,提高板书设计和思维导图的有效性,提高课堂活动参与面,使之成为学生英语学习的支架。在教学中做好德育与学科融合,关注学生发展,立足模块统整,加强备课、作业设计研究,不断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

  随后,结合区教研精神及学校工作重点,老师们讨论明确了新学期各年级教学目标,再次深入领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引导本学期的英语教学。低段教学将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已知生活储备,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让尽量多的学生参与进课堂;中年级在教学中,将充分利用文本情境,并适当拓展文本内容,通过多维方式使学生扎实掌握所学内容,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篇;高段教学将加强语篇练习,关注学生写作,教师心中应该时刻装着学生,以学生为中心,点燃学生心中对于英语学科的热爱。

  英语组的老师们会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基于学情和自身实践经验,从促进学生的角度来整体研读教材,注重单元统整理念。并在基于小学英语核心素养的要求下,整合各类学习资源,扩充学生们的词汇量和阅读量,给学生提供更多知识输出的机会,培养与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拓展国际视野。

  此外,学校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教育集备组也相继开展了大组集备、教研活动,共同把握教材侧重点,明晰教学新方向,寻找提高教学实效的最佳策略,为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塑造良好意志品格、形成坚强、乐观、阳光心态、心理打下坚实基础,从而拥有健康身心迎接未来的挑战。

  新芽吐绿满眼春,大组集备正当时。学校将以集备作为撬动教学质量提升的着力点,推进集备的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健康成长做出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