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成长保驾护航 崂山四中家校联合普及“惩戒教育”

2021-03-26 15:20: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崔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见习记者 崔蕾 青岛报道

  日前,崂山区第四中学家委会家长、学生以及党员教师,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的相关细则带到了社区,家校联合,推广普及教育惩戒的重要性以及对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得到了社区居民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不服从教育管理、扰乱课堂秩序、打骂老师同学……”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教育惩戒,而恰当的教育惩戒又有什么作用呢?近日,崂山四中的家委会家长们和老师们,深入社区,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在居民中做了详细普及。“孩子们有时候真的很不听话,并不是所有的规劝都能得到好的效果,恰当的惩罚对孩子来说,是一种约束,也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在普及规则的过程中,大部分居民对学校的这一做法表示赞同。

  “恰当的惩戒有助于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惩戒的方法恰当,能够使学生明白,自己要承担行为带来的后果,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惩戒是为了使孩子自己承担行为的后果,学会对他人负责。”参与本次活动的家长和老师均表示,惩戒是本着关心与教育的目的、本着一颗爱心实施的。没有惩罚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奖励和惩戒都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手段,而认识到惩戒教育的意义和规则,对家长和学校都是很重要的。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和规范学校、教师依法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拉近了家校合作关系,促进了家校共育,在社区居民中有力地普及了相关教育法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