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创新人才 青岛滨海学校 “名家讲堂”开课啦

2020-11-20 22:12: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刘慧 韩笑 青岛报道

  11月19日,青岛滨海学校的校园里来了一位神奇的老爷爷,为什么神奇呢?因为他带着魔法呀!……陈祖骥教授,195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94年于青岛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退休。他特别重视直观教学,边教学边搞科研,一直都重视科普工作,87岁高龄的他,依然热衷于公益的科普活动,受邀参加多场讲座。

  讲座开始,陈祖骥教授首先鼓励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紧接着大家见识到了“魔法爷爷”的“科普大篷车”,里面有奇形怪状的木板、大小不一塑料瓶、厚纸壳、废弃药瓶、牛奶盒子……这些在别人眼里的废品,经过陈教授的粘、贴、插、钉、包边、刷漆后,竟然魔法般的组合成了各种各样的“物件”。

  大家对这些“物件”还在好奇中,“魔法爷爷”马上利用这些小物件,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给大家演示了一个又一个的物理实验。

  “看下面也转起来了”、“小球竟然吹不掉”、“它竟然会自己移动”……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验下来,大家开始亲切的称呼陈教授为“魔法爷爷”。所有实验结束,场上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表达了大家对陈教授工作精神、教学水平的敬仰。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陈祖骥教授以一曲略带南方口音《我的中国心》作为授课的结束,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的家国情怀、爱国之心。

  在陈祖骥教授身上,青岛滨海学校的学生们不只了解了物理知识,更多的是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科学就在身边”,对物理有了更深的思考,相信会对科技产生更深的情感。陈爷爷的一片爱国之情、一颗赤子之心更令人敬佩。我们滨海学子一定会弘扬爱国精神,坚持科学实践,开拓创新,惜物践行,遇见最好的自己。

  一起来听听师生们的感受

  做陈老助手有感

  这是一次特殊的且让我激动的体验。对我来说,这样的机会属实不多,所以我无论是听讲还是做为“小助手”都格外仔细。和蔼可亲的陈爷爷让我丝毫没有面对大人物的紧张,在台边聆听着陈爷爷的讲座,听他讲生动的物理知识,高尔基的名言此时也换了一番风味——听一次好课,就是在于智慧的心灵交流。陈老渊博的学识还有他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让我感动与震撼,这次小助手经历让我收获良多,盼望着能再次与陈爷爷见面。

  八年级2班 张越

  在讲座中我作为陈爷爷的“小助手”,有幸近距离地接触这些科学实验。“魔法老爷爷”通过这些有趣的小实验,生动直观地给我们讲解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知识和现象,他还告诉了我们科学素养的重要性,教我们如何去培养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我们要向“科学爷爷”一样,善于观察和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敢于创新,以大自然为师学习钻研科学。

  八年级1班 于宸骅

  科普讲座心得

  滨海学校有幸邀请到了我们的“魔法爷爷”——陈爷爷来给我们做科学讲座。他的发明琳琅满目的摆满了长长的桌子,他的小发明都是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制作的,十分环保,有力的为我们证明了科学原理。

  一个87岁的爷爷一直为科学奉献,老先生精神矍铄,是我不曾想到的。这种为科学奉献的精神令我感动,我们要学习他这种精神。他的讲座幽默风趣,使我深深沉浸在其中。他的小发明用到了许多科学原理,让我明白了许多物理知识,为八年级的物理学习打下了基础。很感谢陈爷爷的讲座,让我们明白了科学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祝陈爷爷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七年级1班綦梓胭 李硕雅

  这周四,学校有幸邀请到了一位老朋友——‘魔法爷爷’陈祖骥。爷爷虽已87岁高龄,却身体硬朗,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科学讲座。

  他用幽默有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科学实验,让我们从中体会到了有趣的物理知识。他还用生活中的废品,做成各种各样新奇的小发明,让我们不禁称他为神奇的“魔法爷爷”。

  陈爷爷让我们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爱上了科学!我们要以陈爷爷为榜样,努力探索神秘的科学,为祖国效力!

  七年级2班卓怡然 梁帆

  2020年11月19日,我校在综合楼报告厅进行了科普讲座活动,并且邀请了84岁的“魔法爷爷”陈祖骥先生。陈祖骥先生把自己的科技“宝贝”一件件摆放在桌子上,竟然全都是用废旧物品做出来的,观至此,在感叹陈老巧手的同时,也发现科技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科技源于生活。

  陈老在舞台上如数家珍,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这位耄耋老人的智慧,说到作品的时候,他眼睛里都闪烁着光芒,这是他毕生追求的东西呀!同时也把这样的科技带到了我们的生活中,带到学校里,增加更多人对科技的了解,也增加了孩子们在学习中的乐趣,让孩子们爱上科学,善于创造。

  青年联盟 韩笑老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