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教育深入人心 青岛八大峡小学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

2020-07-02 17:01: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青岛八大峡小学座落于美丽的青岛海滨,从校门口到防波堤只有17米的距离,是名副其实的“濒海小学”。临近暑假,记者从青岛八大峡小学获悉,学校加大了防溺水的教育和宣传力度,不仅利用学校黑板报、班会、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防溺安全教育,还在课间、晨会带领学生唱《市南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歌》,全面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学校周边警示标语

  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

  学生们提高了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了防溺水技能,还主动应用到生活中查找不安全隐患,有的学生发现:学校门前海边的防波堤外,有不少大人在这里游野泳,这是不是也是不安全的行为呢?针对孩子们反映的情况,学校非常重视,组织安全巡查组和护导老师进行了实地勘察,并制作了明显的横幅、标识,警示周围居民、学生都要重视防溺安全,同时也在实际生活中对学生进行更加广泛、深入地安全教育,营造氛围,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手抄报

  与此同时,学校的防溺安全教育丝毫没有放松,各部门明确责任,排除隐患,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坚决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国旗下演讲 动员宣传

  学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开展“珍爱生命,谨防溺水”国旗下讲话,动员全体师生参与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教育学生做到预防溺水“六不”要求,严防意外事故发生。学生们听得入耳,议得入心,懂得了防溺水的重要性。

  主题班会 警钟长鸣

  在主题班队会上,各班的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观看了防溺水警示片,一个个令人痛心的溺水案例,让学生们深受教育,在真切感受到了溺水事故给家庭、社会带来的沉痛伤害的同时,还掌握了正确的防溺方法。

  家校合作 齐抓共管

  学校下发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与家长达成共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多关注孩子的活动,保持警惕性,保障孩子生命安全。

  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家长共同观看由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山东教育电视台共同制作的《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等,与家长联系沟通,加强家校合作。

  联防联控 共筑平安

  学校积极联系社区、派出所,共同召开防溺安全联席会议,通过联防联控,力求做到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警钟长鸣,共同推进防溺水工作入脑、入心。

  安全重于泰山。记者了解到,青岛八大峡小学开展的一系列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同学们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让防溺水安全教育覆盖全体学生和家长,使“预防溺水,守护平安”观念深入每一位学生心中,筑牢了防溺水的安全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