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青岛崂山三中这样做

2020-02-03 18: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3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崂山区第三中学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科学应对、严抓落实,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思想统一,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努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的局面。

  重视疫情防控  落实安全责任

  学校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总指挥,副校长为副总指挥,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制定了《崂山三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预案》,并成立崂山三中新冠疫情防控突击队,加强领导,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依法依规有序管控。

  加强师生管理  做到精准摸排

  学校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开展各种摸排,尤其是进出湖北人员或与曾经进出湖北人员接触的人员,包括因各种原因离青人员信息的统计,给全部师生建立了详细的外出信息台账。建立筛查日报制度。学校通过疫情防控各个工作群,每日上报学生、教职工及物业工作人员健康状况。从学校到年级,从年级到班级,各个班级圈班主任坚持每日上报,联系了解到每个学生,关注学生的身体、生活、学习、锻炼等诸多情况。家长圈、班主任圈24小时信息不停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力地开展。

  做好宣传引导  提升保护意识

  紧密关注疫情发展,开展宣传与教育活动。学校制作《崂山三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及时搜集转发防控疫情、应对疫情自我防护的教育信息60余条,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对全校师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增强全校师生和家长的科学防范意识,为疫情防控时期的师生安全建立有效保障。

  组织学生开展防控疫情宣传活动,创作宣传疫情防控的儿歌、童谣、诗歌、文章20余篇;组织“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手抄报评选活动;组织有书法、绘画特长的学生,通过书画绘画作品宣传防疫工作,构建了师生众志成城、从自我做起为打赢防疫战役做贡献的防控氛围。

  丰富假期生活  做好卫生防护工作

  假期除了有效地学习外,学校还倡导学生从自身做起做好防护工作。学校通过班主任向全体学生及其家庭发出防疫期间劳动倡议书,要求学生与家人一起共同做好卫生防护工作,加强劳动意识的培养,磨砺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能力。

  家校携手  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积极开展我为防控疫情助力、献爱心活动。各年级利用家委会微信群推送学习方法、各学科学习资料、优质影视资源,加强家校联系,确保上级的各项工作和学校要求能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

  成立红色园丁突击队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学校全体党员响应党总支号召,积极报名参加红色园丁突击队!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随时听候组织的召唤,随时参与学校及全区疫情防控任务,关键时刻全体党员同志能够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带头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应对的各项措施,带头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立心理辅导小组  提供心理支持

  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我们不仅要提高身体机能的抵抗力,还要增强心理对疫情的耐受力与调适力,学校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安排专业心理老师轮值,为家长学生提供战“疫”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发布应对疫情的心理调控知识,切实做好师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做好值班值守  提高应急能力

  学校进行封闭管理,每天安排干部、教师值班,要求所有入校人员必须登记、戴口罩、测量体温。值班领导和教师坚守岗位,不得出现迟到早退、空岗的现象,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不定时抽查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并通报反馈,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履职。除值班人员外,谢绝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加强安保工作  强化校园管控

  学校加强校门安全防卫工作,制定传达室防控疫情的规定、操作规程、管理办法、体温监测制度等五项内容,并对校内进行喷洒药品消毒,按上级要求关闭学校体育设施,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切实阻绝疫情传入校园。

  落实物资采购  做好后勤保障

  学校及时购置了疫情防控所需的防治药品、消杀药品、监测检验试剂和防护器材等物资大量防护物资:口罩500只,84消毒液和酒精各100瓶,洗手液40瓶,手提式测温计10支,水银体温计40支,还有手套,喷壶等其他防护物资若干,每天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确保教学、生活环境卫生整洁。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协调购置第二批疫情防控物资,确保开学前达到满足师生正常需求60天的物资储备。

  做好工作预案  应对新学期工作

  在接到省厅、市局关于延时开学的通知后,学校又及时制定了学生居家学习预案,从学生学习、安全监控、校园准备等方面展开各项工作。组织全体教师通过微信群督促学生根据已经制定的假期学习计划,按时完成相关作业,并通过微信群落实学生作业,对重点题目及时答疑。

  从今天起,组织学校骨干教师积极开设崂山三中寒假名师空中课堂,保障学生的学习不因疫情的出现而受影响。针对延迟开学积极策划应对,采取“直播授课,停课不停学”的方案,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

  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教职员工、后勤人员、学生要填写健康卡,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班上学。

  对值班室和校园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

  大手拉小手,齐心协力战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岛崂山三中全体教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做好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