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身心发展 青岛启元学校策划Up time 空中心理课堂

2020-03-17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7日讯 (记者 李霞)为更好的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充分了解家长和学生的心理需求的情况下,青岛启元学校策划Up time 空中心理课堂,并于3月12日正式上线,开启疫情阶段家校合作新模式。据了解,本次Up time空中心理课堂活动由学校统一筹划,由学校专职心理老师设计和组织实施,在2—5年级全体家长和学生中开展授课。

  

  主题式教育 关注学生身心发展

  空中心理课堂讲授的内容涉及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德教育和自我教育四个方面,一周一个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的生活实际,既有知识宣讲又有实践操作,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学会思考,学会观察,学会创造。本期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做大自然的守护者》,学生观看了公益视频短片《大自然在说话》,激发了大家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真挚情感。学生在和父母的互动讨论中理解了敬畏的含义,明白了生活中自己的行为给周围环境和人的影响,给大家种下一颗善待自然善待生命的种子。

  

  闯关任务 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

  每次空中心理课堂都设计了三个超级任务,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本期的超级任务分别是:

  任务一:空腹一杯温水打卡活动,开启健康美好的一天。每天早晨学生坚持早起,给家人倒一杯温开水,用行动保护自己提升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任务二:给自己喜欢的动物或植物制作一份名片,唤醒大家对生活的观察和热爱,与周围的环境和谐相处。

  

  任务三:火眼金睛专注力亲子游戏,用游戏开启学习的意愿,培养学生的专注力、意志力和情绪控制能力。

  

  Up Time时间每个家庭可谓全家总动员,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家长对孩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教养方式有了更深刻的反思,亲子关系的浓度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微信群打卡更是激发了大家的竞争热情,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沉浸在游戏的欢乐当中,有效的缓解了在家上学的焦虑烦躁情绪。

  线上互动 传递居家上学正能量

  

  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郭凤老师成立了三个家长工作群,1300多名家长参与其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一直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与互动,多方面了解家庭的现状和亲子关系的需求。授课前开设心理线上讲座《帮你Hold住小神兽》第一讲和第二讲,帮助家长梳理了疫情防控阶段的学习的特殊性和学生的心理状态,对Up Time空中心理课堂的意义和学习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起到了家校合作的润滑作用。郭老师本着专业的态度精心设计每一个活动,录制视频给家长以具体详细的指导,并随时在家长群里进行答疑和反馈,有效的支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线上互动仍在顺利进行当中,家长和学生的参与度很高,不断收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保护好学生的身体和心灵是教育的职责所在。无论线上线下,青岛启元学校都将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与家长携手为学生打造健康有益的成长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