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防疫实战演练值得一看 青岛博文小学积极做好开学准备

2020-03-11 10: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1日讯 (记者 曲顺) 为提高全体师生有效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提高教职工疫情防控意识与水平,按照区局防控指挥部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学校疫情防控“九案八制”……3月10日上午,青岛博文小学开展了一场组织严密,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演练。一系列“硬核”操作等你来围观!

  疫情防控演练分两部分操作:

   

    

    第一步:应急预案 · 桌面推演 

  此次应急预案桌面推演会议由杨伟校长主持。首先,杨校长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慎之又慎”为原则,按照《青岛博文小学疫情防控演练方案》进行模拟推演。其次,杨校长引导干部们按照每位老师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进行场景设置、阐述。同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校一案”的思路,推演会上开启“博文头脑风暴”,大家群策群力,细化每一个演练步骤,丰富充实《方案》。

  第二步:突发疫情 · 实战演习

  《方案》中共有三处演练场景。下面将逐个场景解锁疫情结束后开学的正确入校方式。

  

   

   模拟场景一:入校晨检

  开学后,学校将对进入校园的全体师生和工作人员进行全员晨检。校门口设立5个监测点:保安警卫点、秩序引导点、红外测温点、校外隔离应急点、体温异常复测点,全覆盖、全方位保护师生入校安全。

  时间:某上学日早晨7:50

  地点:博文小学(西门)校门口

  事件解说:各监测点准备就绪,学生手持学校统一发放的居家健康测温卡有秩序入校。6条红外测温通道给每位进入学校的师生及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三号通道六年级一班小文同学体温检测37.8℃,超过规定的37.3℃……

  

   

  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复测点二次测温

  红外测温点老师报告卫生员李老师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卫生员全副武装迅速将体温异常学生带至复测点,再次复检额温或颈温,体温仍超过37.3℃,卫生员李老师简单询问学生身体情况并做记录,与此同时带班干部袁德英主任和前来送学生上学的家长沟通,要求家长立即带学生就医,并及时将就医结果电话告知班主任。

   

  独自上学的学生,校门口晨检体温超过37.3℃

  卫生员李老师给体温异常学生复测体温,温枪显示体温37.8℃。李老师第一时间从医药箱拿出一次性手套给学生戴上并询问学生班级、姓名、近期身体情况、家庭成员身体状况以及有无疫区接触史等信息做记录,同时,带班干部袁德英主任电话联系体温异常学生的班主任,要求班主任立刻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请家长到校门口接学生就医并及时将就医结果电话告知班主任。

  

  模拟场景二:课堂应急

  事件回放:一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地上着林老师的美术课。突然,小博同学皱着眉头向老师报告:“老师,我突然觉得很不舒服……”

  

  

   

  课上学生体温异常的紧急处置

  林老师马上走向教室的卫生角,边走边说:“同学们,请大家继续完成刚才的绘画作品。”拿出卫生箱里的一次性手套,戴好,手持测温枪,快速走向小博,一测——37.8℃!林老师随即为小博戴好刚才随手准备的一次性手套,并帮他收拾好书包,将她带到走廊进行隔离。与此同时,林老师转身将教室的窗户打开进行通风,手里的电话直接拨给了班主任崔老师、林校长、卫生教师李老师……“崔老师,您好!咱班一名同学体温异常,请您尽快过来!”“林校长,您好!一年级一班一名同学体温异常,请您尽快过来!”“李老师,您好!一年级一班一名同学体温异常,请您尽快过来!”

  点评:细品林老师以上五步措施,教师“防感染”—学生“防扩散”—测温“速隔离”—教室“勤通风”—通知“三剑客”,环环相扣,第一时间掌控现场、精准施策。

  

   

  分头处置隔离消毒

  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方面,林校长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后勤部袁主任安排保洁人员对走廊、教室进行消毒,同时通知课程部杜主任安排相关教师的代课。

  “袁主任,您好!一年级一班检测出一名体温异常学生,请尽快启动防疫预案,安排保洁人员到现场实施消毒。”“杜主任,您好!一年级一班检测出一名体温异常学生,李老师正赶往现场处理,请尽快为她安排代课。”

   

  另一方面,卫生教师李老师正“全副武装”(防护服、防护帽、护目镜)向走廊赶来,为小博复测体温,带领小博到隔离室进一步观察询问、病因追查。与此同时,林校长、杜主任、一年级一班班主任崔老师急匆匆地赶来,迅速将教室里其他同学转移到了隔离教室。此时,班主任已经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小博的家长:“小博妈妈,您好!小博美术课上身体不适,目前体温37.8℃,请您尽快到学校接孩子就医。”

   

  剩余学生全部撤离教室后,保洁人员对走廊、教室进行全面消毒。

   

  隔离教室李任课教师美术林老师协助班主任对剩余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密切关注小博周边同学的体温状况;随后班主任播放《疫情之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疏导。

  点评:细品以上五步联动,林校长“全面统筹”—后勤部“全面消毒”—卫生教师“复测隔离”—课程部“协调有序”—班主任“跟进指导”,层层递进,启动预案,平稳有序。

   

  家校畅通——送温暖

  “小博爸爸,您好!小博现在情况怎么样?”“好的,没事我们就放心了!小博在家好好休息,多喝水。学习上有问题,随时联系老师。”……班主任崔老师密切联系小博家长,通过视频通话跟进询问小博就医情况。如确诊“新冠”肺炎,林校长将统筹启动下一步防疫预案,并上报杨校长、区教体局和区疾控中心。

  点评:班主任后续跟进,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病情,密切家校联系,对学生关切询问、心理疏导,消除家长、学生的恐惧心理,为学生制定个别化学习方案,做家长、学生的强大后盾,打通家校畅通的最后一公里。

  模拟场景三:错时就餐

  为避免人员聚集,缩短就餐时间,学校食堂科学合理安排师生轮流就餐、错时就餐,提高师生用餐的分散性。餐前要做哪些准备?用餐时要注意哪些细节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寻找答案!

  就餐前准备

  午餐时间到,班主任组织学生餐前洗手,使用免洗洗手液的学生在座位上洗手,使用泡沫洗手液的学生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到洗手间洗手,带好自备餐具在走廊站队。

  用餐时要求

  进入餐厅前由班主任强调食堂就餐要求。班主任范老师说:“请同学们不要将口罩摘掉,排好队,有序打餐,不说话。打餐之后到自己位置坐好。”同学们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排队打餐,打餐后到各班就餐区域错位就坐,等待老师指令。班主任老师发出统一指令,学生摘下口罩放进口袋,开始用餐。用餐结束后,处理好个人卫生第一时间戴上口罩,保持间隔一米,在护导教师的引导下将餐盘按顺序轻轻放置到指定回收箱,迅速离开食堂。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吃紧阶段,开学后防控重点将转移到校园。当前形势下,青岛博文小学全体干部教师清楚地认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杨校长把准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引领博文的干部们制定、补充、完善每一个预案,从纸上谈兵到实战演习,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下的这次疫情防控培训更能扎实有效的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开学做好准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岛博文小学防疫应急演练收到家长们的认可,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为开学后可能会出现的应急情况做排练演习,让孩子们能有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学习,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学校复学是一场硬仗,需要家长和老师们,孩子们一起配合。春暖花开,学校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