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海洋历史学国防教育 青岛八大峡小学师生走近海岸电台旧址

2019-09-20 21: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20日讯记者 张雅新)参观海岸电台旧址,了解国防教育知识……9月20日,在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青岛八大峡小学党团员教师带领少先队员代表走进红色基因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岛海岸电台旧址,以参观交流、研学实践的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主题队日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咱们祖国有多少海域面积吗?看你们脚下的这一条蓝色的‘飘带’就是中国的海岸线。”山东海事局宣传处主任马桂山正在详细给同学们介绍在展馆外面所特设的“海岸线”,小小的海式少年懂得,祖国国土不能分割。

  据了解,青岛海岸电台旧址,是目前我国仅存的百年历史海岸电台,就坐落在团岛山下入口处,被“老西镇”人称为“海岸古堡”。电台建成于1921年,是日军侵华历史的铁证。走进这座电台,看着一处处历史留下的遗迹,聆听马主任讲述的一个个尘封的爱国故事,队员们的心里似乎被一股无名的力量打动着。

  在博物馆里,马主任给同学们形象生动的讲解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强国战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同学们对爱国情、报国志有了更深地了解。“听马叔叔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过去海上的历史故事,感觉中国海军好强大,以后我也想成为海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五年级三班的王启维告诉记者。

  捍卫海洋国土,保卫祖国权益,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通过红领巾寻访、研学、参观、实践体验,走进青岛的近代史,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让海式少年们从小在心底立下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与祖国发展同心同向的理想和志向。

  青岛八大峡小学始终将海洋国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借助学校周边地域资源,把国防教育和海洋教育相结合,更好的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怀,推进学校“1+N海式少年”培养计划,真正培养以海洋国防小卫士为底色、心胸宽广、体魄强健、志向远大、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海式少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