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走进八大峡小学

2019-05-08 17:5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5月8日讯记者 曲顺)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避灾自救能力,迎接5月12日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5月8日上午十时许,随着警报的响起,青岛八大峡小学的全体师生开展了防震逃生演练,仅仅用了2分38秒,就从教室顺利疏散至操场集合。“5.12防灾减灾日”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在青岛八大峡小学操场上隆重举行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海洋调查专业委员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办,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青岛八大峡小学联合承办。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副局长陈武军,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办公室主任柳凤林,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助调、中国海洋学会海洋调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吕红霞,北海预报中心主任曹丛华,北海预报中心副主任郭敬天,市南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徐菲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共同指导并参与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青岛八大峡小学学生代表为专家团成员献上了少先队员最崇高的礼物红领巾。随后,自然资源部北海局陈武军,向全体师生介绍了进“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的重大意义;青岛八大峡小学和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共同建立“大手牵小手海洋科普知识进课堂”战略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

  邱琳校长为北海预报中心的两位专家钱程程、王岚颁发了学校海洋科普指导专家聘书。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海洋学会海洋调查专业委员会、北海预报中心的专家团成员为少先队员代表赠送书籍,希望同学们能通过阅读更多的了解海洋知识。

  二年级小同学跳起《成长小伙伴之舞》,对专家团成员表示感谢




  同学们依次参观海洋应急监测车和宣传展板,了解海洋科普知识

  据悉,自2009年以来,为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国家将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启动仪式后,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的两位海洋专家,为同学解读神秘海洋、普及防灾知识。

  钱程程博士向孩子们讲了“海洋灾害就在身边”海洋防灾减灾的知识,通过电影《后天》的片段播放,告诉孩子们海洋灾害不容小觑,电影中提到的台风、龙卷风、暴风雪等自然灾害虽然程度有些夸张,但它们也确实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而青岛位处沿海地区,所以受到风暴潮的影响极大。风暴潮、离岸流这些海洋灾害也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要加强学习和认识,提高警惕。

  而王岚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赤潮、绿藻等几种常见的人为形成的海洋灾害,并告诉孩子们随着人类对海洋资源的不断开发,人为造成的海洋灾害也在增多,希望大家对海洋生态灾害的形成和危害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岛八大峡小学确立“海”式少年培养目标,先后开发了海洋国防课、海标辨识课、海况观察课、滨海旅行课、steam维京时代等校本特色海洋课程,编印了《海洋气象课》《海况观察课》教材,开阔了师生的海洋视野。此次“5.12防灾减灾日”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增长了学生的海洋灾害方面的科普知识,提高了防灾减灾、自救自护意识,也拓宽了科学视野,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