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技能大比拼!青岛朝城路小学举办市南区“劳动实践周”现场会

2019-04-29 20:1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张雅新)来自各行各业的职业技能展示,学校老师的专业素养,同学们的劳动技能大比拼…4月29日,市南区“劳动实践周”现场会暨劳动教育展示活动在青岛朝城路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举办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南区“劳动实践周”的相关要求,同时展示学校劳动教育的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南区为了抓好劳动教育,以“劳动自立”“劳动育美”“劳动创新”作为三个支点,重点推进“劳动助成长”项目,并将4月29日至5月4日作为“劳动实践周”,开展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市南区积极拓宽劳动教育渠道,整合校内、校外、家庭多方资源,为学生搭建广泛参与劳动平台,区教育和体育局还将进一步发布《市南区中小学生劳动成长指南》,具体指出劳动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现场会上,学校从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出发,安排了丰富的内容:状元三百六行业展示中,共有7组行业代表进行了专业技能展示,消防队员进行了消防出发的展示;交通警官带领学校20名小交警进行了交通指挥现场展示,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花式点钞展示;医护人员进行了现场急救展示;学校还特别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艺人带来了剪纸、捏面人、布艺、中国结、糖画展示,学校食堂的厨师,也亮出了绝活:刀工、颠勺让学生大开眼界;最后学校教师压轴出场,充分展示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书法、绘画、击剑、体操……老师们个个身怀绝技,引得现场阵阵掌声。通过各行各业亮绝活,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魅力,从而引导孩子向往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还展示了学生午餐自主管理的全过程,下课列队、排队取餐、自主分餐、自主收餐,朝城小学展示了整个午餐过程,从学生列队、着工作服、领餐、卫生清扫、分餐、用餐、收餐,每个流程都有细致入微的标准,全部由学生自主完成,在标准的规范下,整个午餐过程分井然有序,整洁卫生,给参会的领导和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午餐的自主管理是学校的一门劳动课程,劳动教育的有效落地。

  

  穿衣服、包书皮、系鞋带……操场上劳动技能大比拼也相继拉开了帷幕,这些生活技能可难不倒朝城路小学的学生,同学们不仅完成质量高而且非常熟练,场面非常热闹。

  现场会当中的职业体验大棚是学生们最喜爱的环节,彩虹超市管理员、交警、护士、面点师……学生们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职业进行体验,学生们通过职业体验,体会劳动的可贵,进一步珍惜自己和别人的劳动成果。

  人类改造世界是从劳动开始的,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通过本次现场会,学生们树立了学生们新的劳动观,为学生幸福人生种下了一粒种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