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充满智慧的阳光 青岛国开实验中学举行班主任沙龙活动

2019-04-29 15:5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曲顺)千里之层,起于垒土。为进一步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和文化素养,钻研班会教学,深化学校德育工作……近日,青岛国开实验中学在论道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了班主任主题班会说课比赛。

  本次比赛由牟晓红主任主持,王雷校长、王桂玲副校长、赵桂华副校长、各级部主任担当评委,青年教师联盟的全体青年教师与会观摩学习。本次比赛主题为“如何化解青春期萌动”,参赛的7名班主任教师围绕主题,发散思维,并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经历,精心制作课件,并逐一进行精彩的说课和展示。

  (张忠涛《叛逆青春期,美丽十四岁》)

  (庞洪涛《0.49米的距离》)

  (王岩《谁的青春不萌动》)

  (徐锦《莫让情感之船过早靠岸》)

  (孙秋艳《青春 懵懂 欣赏 目标》)

  (施野《不要在春天摘取秋天的果实》)

  (雷子瀛老师《青春之花,爱的守则》)

  每位说课教师主要从班会主题、背景、目标、准备、活动过程等方面进行说课,每个环节的设计都独具匠心,创意十足。说课教师仪表大方,语言规范、简洁、逻辑性强、生动活泼,感染力强,通过精彩的说课展示师德风采。自信的笑容,大方的姿态,睿智的语言,展现了班主任的工作魅力,也赢得了台下评委和青年教师的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后,青年教师韩美佳和张瑶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

  数学组韩美佳老师:几位班主任的说课不管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非常精彩。从形式上,有的引经据典,有的结合自己的经历,有的结合诗歌朗诵,有的结合舞台剧,非常多样。从内容上,从对青春期懵懂的理解到处理直到引起的思考,丰富充实。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这对我们青年教师而言,获益匪浅。

  语文组张瑶老师:听了几位班主任老师的分享,受益匪浅。几位班主任的班会说课主题明确,紧紧围绕“青春期萌动”进行班会设计;内容丰富多样,有诗词朗诵、歌曲合唱、情景剧的表演等等,相信同学们在这样多彩的活动中定会收获成长和快乐。

  针对选手的比赛情况,牟晓红主任高屋建瓴,做出了专业点评和中肯建议,她提出班会说课比赛要有规范意识,鉴于比赛的特殊性质,要注意说课内容设计的目的性和逻辑性,同时要关注学生在班会中的主体地位。

  在紧张的说课比赛之后,根据评委团公正的评分,最后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两名。最后,王雷校长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效果,鼓励班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上能有更大的成就,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比赛结束后,所有评委和比赛选手齐聚,合影留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说课比赛是对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相信借助本次竞赛平台,老师们会更加重视班会课,更好地在课堂上立德树人,同时说课比赛也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使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更快地发展!

  附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雷子瀛、庞洪涛

  二等奖:施野、王岩、徐锦

  三等奖:孙秋艳、张忠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