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海洋发展之旅 青岛嘉峪关学校启动“海洋研学微学周”

2019-04-22 10:3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张雅新)为培养学生亲海、爱海、知海、探海的意识,在实践中进一步涵育海洋精神、增强海洋意识、提高护海的责任感……日前,青岛嘉峪关学校启动本学期“海洋研学微学周”并在四年级级部率先试点,学校将通过历时一周的时间,以“了解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主题,打破学校围墙设立海洋研学课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期间,学校将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组织学生赶海实践,探秘潮间带;带领学生参观标本馆,选择自己重点关注的生物进行研究;组织学生了解海洋鱼类及藻类的相关知识,创作鱼骨和海藻画;为学校海洋馆喜欢的生物标本录制解说视频,并能够成为海洋馆的小小解说员……为使本次微学周活动确有所获,学校还特别聘请了多位专业的海洋科普专家跟进指导。

  

  

  活动第一天,学校在阶梯教室举行了“海洋研学微学周”启动仪式。学校特邀海洋科普专家为同学们进行了“探秘潮间带”专题讲座。之后学校将课堂搬进自然,组织四年级全体学生来到第一海水浴场,在指定区域中各班按照事先准备的任务卡的要求按计划开始采集海洋生物样本并认真观察海洋生物习性并回校后围绕观察采集的生物,小组合作制作科普海报在班级和级部中予以展示分享。

  

  

  四年级六班孙乐梓同学在学习汇报时说道:“今天,我们去了第一海水浴场研学。我们两人一组观察海洋生物。我们小组捉到了寄居蟹,只见它一身黑衣服,像几年没洗澡一样。捉到它可不容易了,我们先是把它引到一个海螺里,我们把海螺拿到水坑中,一个人手拿鱼网,一个人把寄居蟹引出来,我们才把它捉到手。这次研学,让我感受到只有自己去探索、去发现,才知道大自然的奥妙。也让我懂得不能只依靠网络上的资料,大自然的事物,网络上没有的太多了。这次海洋生物研学有玩、有学,真快乐!”

  张睿洋同学说道:“今天的赶海不是为了赶海而赶海,而是为了研究海洋生物的习性的研学活动。 通过这次研学,我了解了许多之前一无所知的生物,又通过专家们的讲解,得知网上的资料不一定是准确的,还是需要亲自去观察。今天,最让我激动的是,我们小组发现了一只蜘蛛蟹,专家说这叫做慈母互敬蟹。虽然这种蟹并不稀有,但是我们抓到的这只蟹钳子是蓝色的,比较少见,专家也称奇,于是和我们一起把它送到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继续研究。大海总是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和馈赠,让我们一起保护环境,让这蓝色的海洋更加美丽!”

  一天的研学,带给孩子们满满的收获与成长,他们不仅了解了很多海洋生物的习性,学会了一些具体的研究方法和策略,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研学,亲海、爱海、护海的情愫在他们的心灵中得以萌发。

  

  

  自此,学校海洋研学微学周的第一个活动项目“探秘潮间带”拉开了帷幕。后续学校还会围绕“潮间带生物的多样性”展开一系列的研究性学习。期待孩子们有更多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