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学中感受国学艺术之美 青岛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五班收获满满

2019-01-27 09:5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曲顺) 亲手绘制陶瓷素坯,体验陶瓷制作工艺;和面、捏面团、做花样,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馒头;在生动逼真的模拟考古场地寻找遗失的宝藏……1月26日,来自青岛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五班的10几名学生走进青岛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青岛驯虎山文化产业园开展2019寒假研学之旅。

  “我们的口号是?”“驯虎山,团结一致!”,同学们分成两组,通过“石头、剪子、布”的方式选出每组的队长,拟定“队名”、“队歌”,喊着口号按队伍站成两排。城阳驯虎山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徐卫峰为同学们介绍驯虎山的来历,介绍了陶瓷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徐老师希望孩子们学会一些知识,可以回家“考考”父母。

  感受工匠精神  实验学子尽情驰骋想象力

  淘练泥土、圆器拉坯、镟坯挖足、搬运晾坯、开窑烧坯、制画琢器、圆器青花、蘸釉吹釉、成坯入窑、祈神酬愿……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制瓷历史和制作工艺,在徐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陶艺的基本方法和瓷器的制作过程。一件精美的陶瓷要历经72道工序才能成型,让孩子们充分明白什么是“工匠精神”!

  “陶瓷与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密不可分,在古代,瓷器制作就分官窑和民窑”,在陶瓷展览馆,徐老师带着孩子们参观了唐三彩青瓷,北宋陶瓷罐、元代加彩葫芦,课本里出现的朝代,眼见的精美文物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而通过古代督窑官以及陶瓷碎片的故事,与古人对话,让文物“活起来”,做好文化传承的小小鉴识家,孩子们纷纷表示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弥足珍贵。

  随后,同学们开始学习在从炼泥开始经过7道工序做成的坯胎杯子上,写上字或者画上自己喜欢的花。经过老师的详细传授后,学生们各自发挥,在各自的坯胎杯子上“创作”,充分发挥着想象力。“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福如东海”,“最美的杯子送给最美的你”,同学们写下美好的寄语。最后,同学们将各自的“作品”留在桌上,等待1350度高温烧制后,一个个精彩的釉下彩青花瓷作品将会再送到同学们手中。

  个个都是小小创作家 趣味游戏“乐翻天”

  正式开饭前,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和面、捏面团、做花样,体验着馒头的制作,原来生活里处处可见的馒头,还有过年期间的“年年有鱼”“寿桃”“大螃蟹”、“小猪”、“刺猬”是这样做成的。做好馒头,等待出锅!开饭了,两组队长,尽责的数好自己组的成员,然后取筷子,一起大快朵颐。

 

 

  下午,两组孩子们在徐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个十百千”的小游戏两两配合,传递密码,感受趣味!孩子们来到由模拟的“探方”“隔梁”“关键柱”组成的模拟考古场地开始“寻宝”之旅。“我找到一个古钱币!”“我找到一个陶瓷碎片!”孩子们通过手铲寻到宝,兴奋不已,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来传承古老的文明。

  研学接近尾声,同学们在驯虎山文化产业园门口合影留念。通过研学,收获知识和快乐,相信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也一定会一边收获一边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