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实验小学:交流碰撞育子智慧 分享提升家育能力

2019-01-25 14:2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5日讯 (记者 李霞)春节即将到来,而孩子们的寒假时间也不远了。家长和孩子计划好假期生活了吗?……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的2019年第一次家长会一改传统“秧田式”班主任主讲模式,采取焦点讨论法邀请家长参与分享的活动方式,让家长从倾听者变为参与者、选择者和决策者。

 

  在班主任王老师的引领下,家长们分成了五个小组展开了交流讨论,在讨论中有的家长结合孩子日常生活的实际畅谈了自己的引导方式,有的家长诚恳地表达了自己平常态度过于严厉粗暴的歉意,还有的家长分享了自己孩子成功的经验,家长会变成了一场真正由家长主体参与的讨论交流会,热烈的讨论中智慧的结晶一一呈现在卡纸上,讲台变成了家长们分享育子方法的平台。

  

  针对“面对孩子与同学发生的矛盾摩擦等家长该如何有效引导”,大家认为作为家长首先要学会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绪,要倾听孩子的诉说,冷静全面客观的分析问题;要引导孩子学会换位思考,有一颗宽容的心;不参与不代替孩子处理孩子们之间的矛盾,让孩子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收获人与人交往的真谛。针对“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家长们坦言,自己越俎代庖替孩子们做的太多,对孩子们不放心,孩子们没有独立的机会就无从去谈培养责任感,大家们一致认为要让孩子们独立,要让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对他们的行为表达鼓励,要培养他们规则意识、承担后果的能力。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新颖的家长会形式,使家长们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思考、积极参与,真正让家长在话题讨论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为家校同向助力学生的成长增添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