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青岛市崂山区东韩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8-10-21 1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10月21日讯记者 曲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少先队员们感知新时代,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青岛市崂山区东韩小学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系列活动。

  红领巾争章促成长  学习身边好榜样

  为激励队员们向上向善,引导队员们发现并学习身边的榜样,崂山区东韩小学大队部自2018年5月起,组织开展“六星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以“六星奖章”争章机制为契机,引导队员们明目标,学榜样。

  我是争章小主人

  “六星奖章”争章活动由大队部带领,激发少先队小干部活力,大队委、中队委集思广益,参与“六星奖章”形象设计和争章规则制定,一起看看少先队小干部们的智慧成果吧!

  争章规则我制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争做争章小能手

  各中队分设中队评比栏,中队大家庭的名字赫然醒目,每名队员既是独立的争章个体,又是守护中队荣誉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各中队委协助中队辅导员,向队员们解读争章规则,队员们踊跃争章,各小队之间、队员之间比、学、赶、超、帮的良好争章氛围凝聚着队员们的争章动力与积极性。

  学习身边好榜样

  为鼓舞队员们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力达争章目标,引导队员们发现并学习身边的小榜样,促进“六星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在队员们当中起到更好的榜样引领作用,“争章小能手”颁章机制配合启动。队员们齐集中队辅导员及各学科辅导员发放的“六星奖章”小粘贴,可获评“红领巾争章小能手”荣誉称号,并获“争章小能手”奖章奖励。

  第一批“争章小能手”脱颖而出,荣获颁章奖励。“争章小能手”代表庄会涛在新学期“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升旗仪式上向全体队员发起倡议——争做“红领巾争章小能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东韩小学“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开启新学期新篇章。

  好队员标准记心间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各中队再次召开“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中队会,启发队员们围绕时代新人的本领要求,从自身出发,分析自身优势与不足,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改掉小缺点,培养好习惯,增长新技能,扬长避短,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开展好队员标准大讨论

  通过好队员标准大讨论,引导队员们明确新时代好队员的标准与努力方向,辅导队员们认识我国发展的宏伟目标,激发队员们作为“强国一代”的使命感。

  评价卡互评体系  队员互助明目标

  中队主题队会中,队员们借助“评价卡”,采用自评与各小队成员互评的方式,依据新时代好队员的标准,引导队员们知晓自身优缺点,并互相学习,互相监督,积极改进。

  正面“能量卡”记录个人的闪光点,反面“改进卡”记录需要改进之处。评价卡采用动态管理,队员们“能量卡”、“改进卡”的变动与“六星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相关联,可凭借增加闪光点赢得“六星奖章”,也可通过改进缺点获“六星奖章”鼓励。例如在家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可获卫生星奖励;改掉偷懒不愿运动的习惯,可获风采星鼓励;改掉上课听讲不认真的不良习惯,可获纪律星鼓励;改掉上楼梯跑跳追逐的习惯可获安全星鼓励……

  制定个人成长计划

  队员们根据新时代好队员标准,根据评价卡评价反馈,在大中队集体的帮助下,确定自己本学期个人成长目标和计划,并将“改掉一个个小缺点,培养一个个好习惯,增长一项新技能”付诸行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农业科技进我家  拥抱幸福新时代

  为积极贯彻落实青岛市少工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劳动播撒梦想,水稻种在我家”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以农业科技进步的实践体验,指引生活在幸福新时代的队员们切身体会科技创新在生活中的意义,青岛市崂山区东韩小学“农业科技进我家,拥抱幸福新时代”主题水稻种植活动自2018年5月启动,队员们的成长体验也为队员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助力,指引队员们感受祖国的发展强大,拥抱幸福新时代,提升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自豪感与积极性。

  青岛的气候、土壤适合种植水稻吗?答案是——Yes!由袁隆平院士所在的院士港水稻研发中心提供的淡水稻稻种走进了队员们的生活中。在校外辅导员卜老师的耐心讲解下,低年级各中队的红领巾宣讲员代表与家长一同学习了水稻的种植方法,并与本中队其他队员们进行了交流分享。队员们的水稻种植之旅开启啦!

  泡稻种、出芽

  水温、阳光都影响着稻种的出芽率,队员们小心呵护着种子宝宝,有期盼,有担忧。种子发芽啦!娇嫩的小白芽调皮又可爱,队员们感受到了新生命萌芽的喜悦!

  移栽、破土、生长

  “为了你的生长,我会给你找到更广阔的生长天地,移栽以后你要快快长大哦!”“长吧长吧!长得更绿,长得更高,比我长得还快才好呢!”“经过暑假,你长大了,我也要升年级啦!”几个月来,队员们小心翼翼地为稻苗移栽换土,浇水施肥,因为付出,因为在意,队员们更加用心。

  红领巾实践小先锋硕果展示

  9月,成功种植水稻的队员代表向全体队员展示了水稻盆栽,一株株稻穗儿凝聚着队员们的汗水,也承载着队员们的收获和成长。队员们期许着稻谷成熟,听!这批“红领巾实践小先锋”有话说:

  二(2)中队 王敬硕说:“水稻种植很辛苦,我们的粮食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粮食不浪费,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三(1)中队 黄鑫越说:“小水稻的成长离不开我们的悉心照料,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辅导员老师们和爸爸妈妈的照顾和教育。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做懂得感恩的好队员,让自己成长得更好、更优秀!”

  四(1)中队 李心茜 说:“小水稻从最初的小种子慢慢发芽,长苗,再结出稻穗,最后收获稻谷,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也需要经得住风吹雨打,这是离不开顽强的毅力的。而对于我们,我们的成长与进步,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也需要拼搏努力,需要恒心与坚持!加油!”

  四(1)中队 高曼倪说:“袁隆平爷爷以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才华,在古老的土地上创造了非凡的奇迹——目前在我国,有一半的稻田里播种着袁隆平爷爷培育的杂交水稻,每年收获的稻谷60%源自他培育的杂交水稻种子。袁隆平爷爷的杂交水稻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许多国家的专家到中国来取经,印度、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引种了杂交水稻。我们祖国日益强大,我感到很自豪,我们也应该努力为红领巾增添新的荣誉!”

  四(2)中队 王静涵 说:“袁隆平爷爷的努力与拼搏,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的问题做出了贡献。 袁隆平爷爷已经88岁了,却仍然不辞辛劳地研究农业科技,那现在年少的我们,更应该行动起来,为祖国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力所能力的力量!愿此次‘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可以在队员们心中留下难忘的成长印记。祝愿队员们不断积蓄力量,拥抱幸福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