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实验小学2013级5班开展“研学耀领巾童行新时代”研学之旅

2018-10-12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10月12日讯记者 曲顺)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了让少先队员在行走的课堂中体悟生命、交流情感、碰撞思想、提升素养、升华人格,展现新时代少先队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10月12日,在第69个少先队建队日到来之际,青岛市实验小学组织全体少先队员走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及青岛西海岸“电影-贝壳-纸张-动物-海藻-中医”六大特色生态博物馆,开展以“研学耀领巾 童行新时代”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穿过胶州湾海底隧道,青岛市实验小学2013级5班全体同学首先走进了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进行研学参观。作为青岛市实验小学在开发区的分校、市实验小学的“姊妹学校”,榉树文化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它不仅传承了市实验小学的历史人文发展历程,其谐音含有的“中举”之意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美好的意向,学校四面环海,靠近码头,还有非常鲜明的海洋特色。

  在热情的实验二小老师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学校主要区域,传统文化韵味十足的书法室、现代的自动录播教室、校园电视台、机器人教室等特色功能室,以及体育馆、游泳馆等硬件设施都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新区教育规划美好蓝图的落地实现和现代新校园的科技进步,而熟悉的“榉树下成长”,“榉树课程”体系介绍,又是两校姊妹教育沉淀的传承与播散。

 

 参观完实验二小,五班孩子们又来到了西海岸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是我国的国宝,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以中医药文化为中心主题,展有宋代脉诊、清代名医牌匾、药捻子,民国时期捣药罐、医书百余本,以及云南白药创始人曲焕章的牌匾等千余件中医药藏品的中医文化博物馆,用生动形象的形式,让同学们在参观中领略到藏品、中医体验和培训特色,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博大精深的东方医学、古今融合的中医妙手回春之法。

  按照计划,2013级5班孩子们当天只参观了中医药博物馆,没有走进其他年级同学参观的电影博物馆、贝壳博物馆、纸博物馆、动物标本馆和明月海藻生物科技馆,但此次研学之旅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走进科学、了解科技与文化的兴趣。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会利用节假日和家人一起走进其他博物馆,继续体验研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文化知识。

  近日,一年读600多本书的“图书馆女孩”走红网络,相信青岛市实验小学2013级5班的同学们,不仅在课堂学习上不甘落后,在汲取课外知识也会奋勇向前。在学习成长的路上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早日成为书本知识渊博、实践能力高强的社会栋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