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庭教育 桦川路小学学生家长赴京研学讨经验

2018-07-30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7月30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看似简单的两句话,要做到却并不容易…”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父母课堂》伴我行活动中,青岛桦川路小学家长教子征文获奖者二年级三班刘海晴家长,参加了青岛市家促会组织的《父母课堂》为期四天的北京研学活动,并参与到与中国青少年首席教育专家孙云晓教授、中国教育部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金会郭春开副秘书长、青岛市家促会的曹会长、耿主任等领导们还有来自青岛及周边的家长们、同学们的亲切座谈,向专家们和热爱家庭教育的家长们学习取经。

  要想孩子们天天向上,家长们需要长久的爱心、耐心、用心,付出长久的努力,不断学习身边的先进理念,随时与家人和孩子进行沟通,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中国青少年首席教育专家孙云晓教授在讲课时重点提到三点,首先是主动性和控制力,“想让孩子前进,就要像开车一样,让孩子主动性就像油门,而控制力就像刹车,只有当孩子自己掌握了油门和刹车,才能不停地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其次是积极的解释,孩子成长道路上总有许多的好奇和提问,家长要用积极的解释和心理暗示,让孩子确立信心,明确方向,努力向上。再者是好的习惯,要让孩子养成三到五个重要习惯,养成好习惯是最好的爱。孙教授表示:“所谓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而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好的人格。”

  “好的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提出三个新,‘专家观念新、家长理念新、孩子思想观念新’。” 在会议的最后,青岛市家促会的曹会长对此次进行了总结。

  “在后面三天的研学活动中,我发现同行的家长和孩子们身上有着各种优秀的品质:善良、博爱、勇敢、幽默、正能量…”刘海晴家长告诉记者,很多家长本身就从事教育事业,其他家长虽不在此业,也能感受到他们对孩子的爱与付出,拥很多好的教育方法,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也会继续关注《父母课堂》,将家庭教育当成一项事业努力做好。

  家庭教育是永恒的主题,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社会的细胞,家长是家庭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重中之重,刻不容缓。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好文化知识,更要培养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锻炼良好的体魄,做到身心健康,做有担当有责任的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