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互救呵护生命!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2018-05-09 0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记者 曲顺)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据资料统计全球每年3亿人发生意外伤害,我国每年7000万人发生意外伤害,仅北京市每天至少有一名儿童因伤害造成死亡或残疾。鉴于此,青岛市实验小学二五中队辅导员潘玮老师建议孩子们能掌握一些自救自护知识。蝴蝶组的康怀予妈妈请来了青岛市红十字会的王卉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应急救护知识讲座。

  

  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 让师生“救”在身边

  王老师首先为二五中队的同学们讲解了烧烫伤的急救方法,烧烫伤要采取冲、脱、泡、盖、送五步来处理。

  

   

  王老师还详细的给同学们讲解了生活中常遇到的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发生气道异物梗阻时要采取“海氏急救法”也就是“生命的拥抱”,施救者站在病人身后,前弓步倚住病人,让患者身体前倾,双臂环抱病人腹部,一手握拳放在腹中线,剑突和脐之间,另一手扣住握拳手。同学们都学会了“生命的拥抱”。

  防踩踏学会应急 个个都是专业小包扎员 

  踩踏自救对同学们来说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当发现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张乱跑,避免摔倒;当陷入拥挤的人流时,要站稳,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去捡,可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要顺着人流走,不要逆着走;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王老师还教了同学们创伤救护绷带包扎的三种方法,环行包扎法,螺旋包扎法和“8”字包扎法。看完示范后,同学们立马操练起来,每个人都成了专业的小包扎员。为了让同学们练习,二五中队辅导员潘玮老师也来充当“伤员”。最后王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创伤绷带包扎竞赛,看看哪位小包扎员包扎的又快又好,获胜的同学们都得到了急救小礼物。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这堂课让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的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相信通过老师家长和青岛红十字会的努力,二五中队的同学们一定会牢记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学会应急,掌握自救互救知识,保护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和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