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点朱砂拜师傅 青岛书院路小学古诗词大赛插上科技翅膀

2017-10-09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10月9日讯记者 曲顺)穿汉服、正衣冠、敬拜圣贤、朱砂启智、执笔描红、诵读经典、击鼓明志、颁发证书……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青岛书院路小学二一中队在崂山书院举办了“向上吧 书院”古诗文大赛,“学七礼做七礼”“亲子运动会”等系列活动。走进崂山书院,国学馆、国粹民俗馆、主题馆、布施湖众多的徽派建筑,国学的氛围几乎无处不在,吸引着同学们停住脚步,踊跃咨询。

  

  

  朱砂“破蒙”描红写“人”字  击鼓明志谱华章

  正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二一中队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检查自己的衣服鞋袜是否整齐、洁净,然后行拜师礼。而七岁启蒙礼,又称为“破蒙”,古时候也称为“开笔礼”,为中国古代人生四大礼之首礼,属于中华民族传统礼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行启蒙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也是标志着少儿进入人生学习阶段的一项重要的纪念仪式。

  

  

  朱砂启智环节,老师用毛笔蘸朱砂,分别每一位同学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即为“聪明记”,并为同学“指聪点明”,“聪”就是会用耳朵,专一听;“明”,就是会用眼睛,专一看,要牢记,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每一位同学才能成为眼明、心明、智慧、好读书的人。同学们在干净的宣纸上书写“人”字,看似简单的一个“人”字却意义深远,一撇一捺,立于天下的道理也许会随着这些懵懂孩子成长时才能明白。整个仪式包含穿汉服、正衣冠、朱砂启智、执笔描红、击鼓明志等环节,让同学们明白读书学习的意义和做人做事的准则。

  

  

  在描绘脸谱的环节,二一中队的同学们先用勾线笔绘制出眼睛、眉毛、鼻子和嘴巴,再蘸上颜料慢慢涂好每一个区域,有的对照着脸谱样板勾画,有的则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绘制出千奇百怪的图案。经过认真勾线涂色,一只只精美的脸谱面具在手中制作完成,喜悦和自豪浮现在每个同学的脸上。

  

  “向上吧 书院”掀起诗词狂欢 同步显示答题感受科技魅力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历史悠久、绵延不绝的国家,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历史精华的浓缩。学习的意义在于理解和掌握,二一中队的44名同学在班主任高老师的带领下,已熟练背诵上百首古诗词,为迎接十九大展示我中华少儿的国学功底,二一中队的少先队员们用古诗词大赛的形式巩固知识。竞赛内容不止考学生对诗词中字词的理解与辨析,还涉及与诗词相关的历史、地理、人物、故事等方方面面,趣味性强。二一中队的同学们在展示自己诗词知识的同时还可不断吸取新知识。

  

  

  

  高老师一段唯美的古诗文诵读为本次比赛拉开了序幕,本次比赛分为四个组,由抽签形式决定小组成员,题型由“必答题20分+抢答题80分”组成。孩子们各个摩拳擦掌,大脑飞速旋转,机智应答。现场氛围紧张而热烈。本次活动由家委会提供高科技“Robotpen”智能答题板,选手的答题书写笔记可以同步显示大屏幕,让二一中队的孩子们感受了央视同款的硬件设备,也领略了物联网的科技魅力。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答题,国学精英们上台领奖。

  

  

  亲子趣味运动会活力开跑 喜迎中秋传统佳节

  “孩子在做作业或者看书的时候,你在刷朋友圈;孩子想和你聊天的时候,你却在玩游戏;都说父母是孩子的镜子,空闲时间要与孩子一起阅读……”,高速发展的中国离不开工作在各个岗位的二一中队的爸爸妈妈们,在高老师的精心组织下,为本次活动策划了一个亲子快乐巅峰。让忙碌的爸爸妈妈们放下工作,放下手机,全身心的陪孩子做游戏。

  睿智少年出自书院小学!《拔河》环节中1组小朱队长在开赛前召集小组成员做战略规划,并动作示范。“强军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小朱队长的积极备战下,胜利桂冠被1组拿下!意犹未尽的孩子们主动向爸爸们发起了挑战,同学们使出了洪荒之力,爸爸们积极迎战,险胜萌娃们!《丛林寻宝》游戏环节考验团队合作的默契、速度和向心力。二一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围在一起认真研究,原来他们要以小组为单位要先找寻宝藏,再解密宝藏,才算取胜。

 

  老鹰抓小鸡,丢手绢,运球接力等亲子活动精彩纷呈,孩子们在整个活动中表现积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笑声不断。贤惠的妈妈们也露了一手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浓浓的亲子情正应了中秋阖家欢乐的佳节氛围。在家委会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持下,一天的活动在中华文化、扬我国学、快乐亲子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班主任高老师代表青岛书院路小学为同学们歌唱了《明月几时有》并颁发了百科全书、学习文具等孩子们喜爱的奖品。孩子们在高老师的歌声中快乐舞蹈,庆祝国庆中秋双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