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

青岛市昨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标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2016-11-25 08:19:00

关键词: 应急疏散;中小学;疏散路线;应急预案;幼儿园

  早报讯 碰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办?学校应该怎样组织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昨天,市教育局公布了《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标准 (试行)》,以及地震、校车、校园火灾专项疏散演练标准。其中提到,学校组织演练时间:地震演练为5月份第一周,消防演练为11月第一周,校车演练为每学期第一周,防踩踏演练为每季度第一周,寄宿制学校每季度增加一次夜间演练。据了解,青岛是全国同类城市率先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标准的城市。

  分阶段普及疏散安全知识

  昨天,市教育局公布了《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标准(试行)》,其包括标准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领导组织体系、合理设置演练场地、合理安排演练时间等内容。根据要求,学校租用社会客运车辆组织学生校外活动可以参照该标准进行客车事故应急疏散演练教育。该标准演练流程,不能代替学校地震、火灾和校车等突发事件制定的具体应急预案和演练脚本。其中还提到,应急疏散路线应当回避危险源,校园疏散路线和避难场所一般距离高楼、烟囱等高大物体的距离不得少于其高度的三分之一。疏散方向指示标识高度不超过学生平均身高水平视线、色彩鲜明、容易辨识,在疏散通道的适当位置和岔道口处设置。

  学校一般在白天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教育活动,寄宿制学校在寄宿学生充分熟悉疏散路线之后,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夜间疏散演练活动。

  学校要分年级分阶段制定安全常识内容,设置应急疏散演练的速度。幼儿了解简单的安全知识,演练速度正常行走;小学1到3年级学生掌握相关的安全知识,演练速度正常行走或快走,4到6年级学生熟练掌握安全知识学会几种安全技能,演练速度快走或慢跑;初中生熟练掌握安全知识、预防措施、开展自救互救几种技能,演练速度慢跑;高中生熟练掌握安全知识、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熟练操作相关技能和设施,演练速度慢跑或快跑。演练初期或楼梯间等狭窄路段,师生按照正常速度行走。师生熟悉演练流程、演练场地并形成规范的应急疏散行为习惯之后,可以逐步提高应急疏散行进速度。

  演练标准全国同类城市独一份

  除此之外,市教育局还公布了地震、校车、校园火灾专项疏散演练标准。校车专项疏散演练标准中提到,学校第一次组织校车事故应急疏散演练或者组织新生校车应急疏散演练,应当由学校专(兼)职安全教师或者班主任在演练开始前按照流程进行20-30分钟现场培训。根据车辆数量和演练场地大小,全校各班级分批次、分时段演练。每车每批次可以安排2个班轮流上车演练。同批次、同时段演练规模不超过四辆校车。

  地震应急疏散专项演练流程则包括课堂避险、宿舍避险、课堂疏散、宿舍疏散等演练内容。其中要求,通常情况楼梯间只允许同时通过两路纵队,其中靠墙一路通过时用手扶墙,靠栏杆一路用手扶栏杆,方便上行的救援人员通过。幼儿和小学低年级学生不能单手扶持头顶书包和枕头时,要尽可能地靠近栏杆或墙壁行走。

  校园火灾专项疏散演练标准则主要涉及食堂、实验室、计算机室、图书室、档案室等重点部位初期火灾处置;利用窗口、阳台进行高楼疏散;人员被困固守(自救)待援和救援;医疗救护等内容,学校可根据演练需要,每次选择0-3个演练科目。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是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标准的城市,标准的出台为学校制定实施应急疏散演练标准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参考,可以更好地让学校开展类似的演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