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

《山东省依法治教实施规划》印发 推22项举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9-13 08:42:00

关键词: 考试招生;教育行政执法;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治校;教育考试

  昨日,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依法治教实施规划(2016-2020年)》,推出22项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实施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面提升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基本形成法治化的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形成依法办学、尊重章程、法律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校园法治环境;在法治教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健全完善,形成法治教育的山东品牌。

  记者 王晓雨

  举措 督促学生维护自身信用记录

  《实施规划》中明确要求,加强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在行政审批、考试招生、学生资助工作中全面实行诚信承诺制度。建立“7天双公示”制度,2016年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向社会公示。开展教师、学生诚信承诺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师德和教风评价考核机制以及学生信用评价制度,将信用评价与考试招生、学籍管理、学历学位授予、科研项目立项、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选表彰等挂钩。

  加强信用体系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强化信用约束。实施学生助学贷款信用管理系统建设工程,督促学生维护自身信用记录;探索建设教育考试招生信用管理系统,完善信用档案。

  举措 对校园欺凌行为“零容忍”

  同时,将推进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教育经费法定增长不到位、非法办学办班、义务教育学生辍学、中小学在职公办教师有偿补课、教育辅导(服务)市场混乱等现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联合执法。对校园欺凌、性侵犯学生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实施规划》还要求健全教育领域纠纷处理机制。在招生、学术评价、学术不端行为认定、职务评聘等领域,探索试行专业裁量或行政仲裁机制。探索建立学生伤害事故调解制度,鼓励在市、县(市、区)设立由司法、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学生伤害事故调解组织。

  举措 中小学将设法治知识课程

  下一步,全省将全面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格局,强化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公共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积极推进编写地方法治教育教材。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把法治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按照计划,到2020年,将让我省每1名教师接受20学时以上的法律知识培训。市、县(市、区)组织实施法治教育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到2020年,每所中小学至少有1名教师接受100学时以上的系统法律知识培训,能够承担法治教育教学任务,协助解决学校相关法律问题。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