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史爱秋:有一种教育叫“静待花开”

2022-10-24 17: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编者按: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而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推动教师队伍“强”起来,在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就有这样一个教师群体,肩负着培养新一代人才的责任与使命。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教师人物”系列专访,对学校优秀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请他们谈谈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并通过分享老师们的成长奋斗经历,从不同侧面感受他们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对学生的热爱。通过他们的娓娓道来,看青岛城市管理学校的理想和情怀,激励教师与莘莘学子更加努力上进、奋发图强。

  希望通过本次系列专访,向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晨 李霞 翁豫迪 青岛报道

  回忆起自己25年的教学生涯,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教师史爱秋感慨颇深:从一个18岁的小姑娘到经验丰富的“引路人”,从一个年轻教师到一个优秀班主任教师,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她和学生的故事,是一个不断成长、相互温暖的故事。

  一个方法:为每个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

  “作为班主任,挖掘学生的潜力、为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谈起对学生的培养,史爱秋这样说道。

  “真的是把这群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在我的班级里,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会去挖掘他们的长处,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突破口,之前带的一个学生就让我很骄傲,他在入校时非常腼腆,但在日常相处中发现,他的知识储备很好,文笔也不错,于是就尽可能的地给他提供在课堂上发言的机会,一直鼓励他多参与班级活动,经过多次锻炼,他终于在课堂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并逐渐开朗起来。”史爱秋开心地跟记者分享道。这名学生在2020年考上大学后,加入了辩论社,在比赛中还获得了亚军。看到这个孩子的成长,史爱秋非常欣慰,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平等兼顾,促成百花齐放。史爱秋耐心辅导落后的同学,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学习。此外,她还引导学生爱上学习,爱上阅读,加强课外积累,鼓励学生发挥所长,张扬个性,追求卓越。

  独创“人人都是管理者”的办法,分工明确,每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成效斐然。孩子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逐步形成了师生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共振同频的良好“四同”局面。同学们个个积极阳光、努力拼搏、锐意进取,班级各项工作都走在学校前面,在青岛市体质抽测比赛中,获得青岛市第5名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班级学生在学习、体育和文艺等多方面的成绩都非常突出,2016年,班级同时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和青岛市先进团支部。

  荣誉背后是无数的辛苦付出。但是在她看来,只要孩子们能取得好的成绩,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一个要求:对每一个孩子的人生负责

  “有些学生是中考失利来到学校,但经过努力考入了本科院校,我时常提醒他们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能就此止步。”采访中,她提起她教过的一名学生,初中学习非常努力,成绩也不错,但中考发挥失常,分到了史老师的班级后,任命他成为班长。

  和这名学生情况类似的还有9位同学,针对班级这种情况,她成立了10人学习小组,她作为他们的生涯规划导师,为他们规划了未来的人生路为求学路,不断鼓励,帮助这些重树理想、重塑信心。10人学习小组带动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2020年春季高考,班上有7人考入了本科学院。

  她的教学方法也迎合了她的教学目标:先让一部分同学“冒头”学习好起来,然后带动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

  一次生病:这群孩子就是上天送我的“厚礼”

  “教师与学生之间不仅是师生的关系,我想,我们也是互相治愈的朋友关系。”

  “学生是我工作以来最大的幸福,2017年我生病,当时视网膜恢复情况未知,我感到非常压抑,每天在家都会胡思乱想,害怕自己眼睛看不见。我就想先回学校看看这群孩子们”,史老师感慨地和记者分享。

  “史老师,你回来了”“史老师,我们都想你了”……在史爱秋生病后返回校园,班级的同学们都欢呼起来,都朝着史爱秋跑来,大家层层围住她,热情地拥抱她。就在那时,班级里的学生给了她新的动力,学生们每天对她关心,让她感觉自己是生活在了一个大家庭中,从这个大家庭里获取到了温暖,使她快速破除了心中的阴霾。

  “这大概是上天送我的一份厚礼,让我更加珍惜美好的一切,更加关注生命和教育的本真。”经历生病,孩子们的关心温暖着史爱秋的心,也让她明白:教书育人,是她的最爱,是她的毕生所求。

  一个责任:用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

  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细致而复杂的任务。”

  史爱秋认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样重要。“我会组织家长、学生和老师开展线上、线下同开家长会。每次家长会确定一个教育主题,大家面对面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打消孩子的顾虑,没有把学校解决不了的问题推给家庭。另一个方面,帮助每一位家长发现孩子的更多价值,转变错误的教育观念。”史爱秋和记者分享。

  家长会上,她设计“我与家长面对面”环节,让家长无记名写出对孩子最不欣赏、最反感的行为表现,然后她选出十条有代表性的意见,让学生自愿上前面对这十个问题进行解释,通过这种形式的沟通,家长了解并谅解孩子,孩子也理解家长,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有着不屈不挠的生存毅力,每一个问题孩子都有着被理解、被关爱、被肯定的渴望,只是不凡成长路,花香各不同。

  一个关心:尊重关爱每一个孩子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

  25年如一日,史爱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之间默默润泽每一个孩子们的心灵。在史爱秋看来,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才是为人师表该有的态度。

  学生过节不能回家?她毫不犹豫地带孩子回家过节;学生胃疼不舒服?她会长期给孩子准备好花生;学生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她总是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直到学生弄懂.....她坚持用爱心、细心、耐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做的是教师的工作,操的却是‘老母亲’的心。”史爱秋笑言。

  一位家长说:“史老师总是因材施教,满足每一个孩子需求。有她在,我们特别放心。”

  “我很喜欢一句话叫静等花开,教育不能暴风骤雨,不能急功近利,那种‘清风徐来,静等花开’的曼妙是需要沉淀与经营的,我渴望并追求这样的教育情怀。”史爱秋老师在采访最后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