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子学校优秀学子陆振坤:德技并修文化濡养 大国小匠志在四方

2022-05-17 15:5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甜甜

  编者按:

  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青岛电子学校秉持“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始终站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实现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及紧锣密鼓的专业技能学习,让这个求实进取的校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专业技能型人才。她们一直努力、不断向前;她们从不放过点滴小事、潜心学习;她们追求上进,为我们树立起了优秀的榜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陆振坤是青岛电子学校201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今年十八岁,他是一名标准的“零零后”,爱追星、爱运动,也爱上网。但他更爱学习,是班级的学习委员,是同学们眼中的“百事通”。

  陆振坤入校的那年,正是“匠心铸魂 德技并修”校园文化品牌正式确立,学生们人人争当大国工匠的那一年。天资聪颖的他,文化课成绩十分优异。陆振坤也像其他成绩突出的学生一样,立志要在专业领域做出一番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次考试,他的总成绩、综合测评都是班级第一,多次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同时,他在专业课方面展现出了不错的天赋,很快,在学校组织的“物联网技术应用”技能比赛集训队招募中,他经过层层选拔,激烈竞争,最终入选。

  三年中,在经历许多挫折的考验后,在对“匠人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后,逐渐成熟起来的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比赛,并荣获了山东省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优胜奖”、青岛市选拔赛第一名等优异成绩。并于本年度获“国家奖学金”,并被授予“青岛市优秀学生”的光荣称号。

  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他始终认为,取得的一点点成功,源于对“匠心铸魂”的深刻理解,源于对“德技必修”的不断践行,校园文化底蕴助力他在追梦的路上稳健前行。

  热情点燃梦想,坦然面对挫折

  2019年,陆振坤成功入选学校“物联网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集训队。心比天高的他,却被安排与另外两名队友组成“二队”,备赛参加2019年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备赛过程中,他心有不甘,自命不凡的他只顾自己训练,很不喜欢与逊色于自己的队友配合。最终,结果并不尽人意,他们这个“二队”,仅获得了三等奖。正在他还在埋怨队友,心烦意乱之际,一次团岛灯塔劳模学校访学活动,让他找到了方向。电子学校劳模学校校长、全国劳模王炳交带领学生们参观了灯塔的老物件,当陆振坤得知,王校长几十年如一日对这些老物件精心保养、悉心整修的事迹时,心中一动。因为王校长在介绍的饿时候,始终称这些老物件是他的“战友”,是与他一起守护灯塔的“老伙计”。王校长的话让陆振坤很受教育,接下来的几天,他开始观察他的队友们,开始认识到自己过去的想法和做法的幼稚。训练之余,他常去的地方是学校的劳模·工匠工作室,在那里,他会细细地品读三位工匠的事迹,寻找着他们身上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渐渐地,他和队友们在配合训练中找到了感觉,也大大增进了友谊,他们坚信,一个团结的团队,经过艰苦的付出,总会有收获。来年再战,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逆水奋力行舟,一篙劲退千寻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开学延迟,但陆振坤和队员们却没有放松。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他们互相鼓劲,用上“网课”的方式备战2020年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网课的过程常常是枯燥乏味的,很多实践技能操作更是无法实现。有时对着屏幕学习、对话,注意力也会出现恍惚。这时,他们就读读《劳模诗集》,和学校的劳模校长、老师们交流。就这样互相提醒,互相鼓劲,终于迎来了开学,回归了正常的训练。但此时,一名队友因为个人原因退出了备战。无奈之下,老师找到了以前参与学习训练的另一位同学,重新搭档组队。这是新的困难和挑战,但也燃起了陆振坤更加昂扬的斗志。逆水行舟、迎难而上,方显英雄本色。接下来的时间,他和新队友们争分夺秒,利用一切时间搭档训练,寻找默契。早晨7点,他们已早早来到实验室,整理设备,规划当天的训练内容;下午放学,他们简单放松后就开始总结一天的训练成果和不足。遇到重点难点需要突破时,他们晚上还自发地加班加点,匠人精神开始在陆振坤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2020年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已经晋升为学校“一队”的他们,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宝剑源于磨砺,梅花香自苦寒

  2020年12月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陆振坤代表山东省参加“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每省一人代表参加比赛。能够参加国赛是每个电子人的梦想,他没想过他能够有一天可以参加国赛。这名大国“小匠”经过三天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了第十一名优胜奖的成绩。

  因为他在文化课成绩方面和专业技能成绩方面都表现突出,在2020年成功申请并荣获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还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学生”。

  回头,一路走来有难忘的成长故事;低头,脚踏实地有坚定的信念;抬头,仰望星空是清晰的远方。陆振坤的高中生活因匠人文化的熏陶而无比精彩。这就是新时代的工科职校生,这就是新时代德技并修的电子人。相信不远的将来,他必将秉承和发扬在心中已生根的工匠精神,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刻苦钻研,努力成为真正的具备伟大匠人精神的“大国工匠”。

  附:陆振坤在校期间获得的部分荣誉:

  2019年6月荣获校“三好学生”称号;

  2019年11月,在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中荣获三等奖;

  2019年12月荣获校“技能之星”称号;

  2020年8月,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青岛市选拔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中荣获二等奖;

  2020年9月,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中荣获第一名;

  2020年12月,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荣获“优胜奖”;

  2020年12月,荣获“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

  2021年4月,荣获“青岛市优秀学生”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甜甜